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夏博義和大律師公會深陷政治化泥潭

2021-01-25

夏博義剛當選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即大肆抹黑香港國安法,更聲言特區政府應修改香港國安法條文云云。夏博義完全無視正是黑暴「港獨」「攬炒」香港,才令中央出手幫助香港撥亂反正這一基本事實,扭曲、污衊國安法及相關機構的職責,以偏執的政治立場解釋國安法,並持雙重標準,對英國干預香港司法從不出聲,卻罔顧國家憲制秩序妄言修改國安法條文,這種以政治凌駕法律的言行,本身就是在損害香港法治。夏博義及大律師公會若不及時回歸法律專業,必將在政治化泥潭中越陷越深,自絕於香港法治。

「香港人權監察」創會主席、資深大律師夏博義(Paul Harris)剛當選香港大律師公會新任主席,即抹黑香港國安法是「設計來奪走香港自由、引進內地制度的」,更聲言特區政府應修改香港國安法中「明顯」與基本法或法治精神「牴觸」的條文。這番言論無視基本事實和因果邏輯,挑戰否定國家憲制制度和秩序,嚴重誤導市民,與一個資深大律師和法律界專業組織應秉持的法律專業精神背道而馳。

在攬炒派「違法達義」等歪理煽動下,2019年爆發的連串黑暴事件,重創香港社會和法治秩序,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突出風險點與短板。危急時刻,中央果斷出手在港實施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向治、正本清源。香港法律界人士不會不知道國安法產生的時代背景,夏博義身為大律師公會主席,不去釋除部分市民對國安法的誤解,反而對國安法進行政治抹黑,這樣的作為明顯背離大律師公會法律專業團體的角色。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的條文符合基本法和法治精神,國安委和國安處皆有相應職責並會依法辦事,夏博義的偏頗言論,反映他對香港國安法缺乏基本認識和尊重,而其出言抹黑執法者,更令社會震驚及失望。更令人驚訝的是,夏博義竟無視法律位階常識,認為香港國安法的解釋權屬全國人大常委會是「香港制度的缺點」,這是赤裸裸的挑戰國家憲制秩序、煽動司法獨大僭越中央。

夏博義過往言行激進,更在黑暴期間與攬炒派同聲同氣,處處以政治掛帥。香港大律師公會近年日陷政治化深淵,在立法會大樓被暴徒攻擊、黑暴分子在機場非法集結時,公會聲明對暴力行為輕描淡寫,對暴徒向市民施暴、律師被私刑等視而不見,日益成為一個只問政治立場、不問法律專業的組織。最近英國干預香港司法,夏博義及大律師公會不發一言,反而對香港國安法作政治性解釋和歪曲,充分暴露其雙重標準,以政治凌駕專業。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已構建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不容任何挑戰國家憲制秩序、危及「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行為發生,夏博義及大律師公會要看清形勢、回頭是岸,不要在政治化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