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內銀獲准發轉股型債補充資本

2021-01-26
● 人民銀行近日批覆浙江稠州銀行、寧波通商銀行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轉股型資本債券。 資料圖片● 人民銀行近日批覆浙江稠州銀行、寧波通商銀行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轉股型資本債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人民銀行昨日表示,近日與銀保監會設計完善了轉股型資本債券相關制度,並已批覆浙江稠州銀行、寧波通商銀行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轉股型資本債券。這也是內地金融監管部門首次批覆商業銀行發行轉股型永續債補充資本,兩家銀行獲批的總額度料為不超過45億元(人民幣,下同)。

綜合央行官網及託管機構中債登網站上的資料顯示,1月20日,寧波通商銀行成功發行首單轉股型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共5億元,票面利率4.80%,全場認購倍數2.1倍。

上述募集資金扣除發行成本後全部用於補充其他一級資本;聯合資信給出的寧波通商銀行主體評級為AA+,該期債券債項評級則為AA。

「無法生存」須轉普通股

根據文件中關鍵的「轉股條款」,當無法生存觸發事件發生時,發行人有權在無須獲得債券持有人同意的情況下,將本期債券的本金進行部分或全部轉為普通股。無法生存觸發事件指以下兩者中的較早者:一是銀保監會認定若不進行轉股,發行人將無法生存;二是相關部門認定若不進行公共部門注資或提供同等效力的支持,發行人將無法生存。

寧波通商銀行共獲得不超過15億元轉股型永續債發行額度,此次發行的5億元為其第一期。另據銀保監會浙江監管局此前披露,浙江稠州銀行獲批額度則為不超過30億元。

轉股型資本債券是一種含權的資本補充工具,與此前發行的減記型資本債券相比,當風險事件觸發時,減記型資本債券將直接減記,而轉股型資本債券可轉為股權並參與發行人剩餘資產分配。

人行指出,從國際實踐看,轉股型資本債券具有轉股的保護功能,有利於加強投資者保護,受到投資者的普遍認可,已得到廣泛應用。下一步將會同銀保監會進一步加強創新力度,鼓勵支持符合條件的中小銀行通過發行轉股型資本債券補充資本,增強服務實體經濟和抵禦風險的能力。

已被接管近一年半的包商銀行在去年11月中公布其二級資本債的處置結果,被全額減記,成為內地二級資本債減記首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