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山寨敲警鐘 明星非獨一無二

2021-01-26
●雍杰倫的抖音平台。●雍杰倫的抖音平台。

山寨明星也能賺得缽滿盆滿,有分析認為這種現象說白了仍是搭便車、佔便宜,不值得鼓勵。但老徐認為存在即合理,其中不乏積極的意義,「他們也給明星敲響了警鐘,你的臉、你的聲音不是獨一無二的,怎樣保持長紅,提高業務能力,才是明星真正該做的。」

「很多明星出名也是因為長得好看,那麼現在出現了和你長得很像的人,這會給明星帶來一定的警示作用,其實為他們提升業務能力,對於明星自己還有觀眾,都是好事情,所以我一直覺得有模仿者的存在是非常好的。」老徐並表示,一般除非喜劇需要,影片為了規避法律風險等因素,很難選用模仿秀明星或者山寨明星來作為影視角色扮演者,「除非是特型演員,一個人一生只演一個角色,但一般的替身也好,模仿秀演員也好,他們其實都在盡量摒棄自己與明星相像的地方,甚至改頭換面來演出自己的特色。」

對於號稱擁有百萬粉絲的頂級山寨者,老徐直言,粉絲數量並不能代表一切,「有些是真粉絲,有些是路人粉,還有的可能是水軍,帶貨能力是檢驗人氣的其中一個方式。」

帶貨賣賬號展示變現能力

記者登錄抖音平台,明星模仿者們幾乎都開通了帶貨通道,但效果如何呢?以雍杰倫為例,其抖音粉絲超過166萬,商品櫥窗有5件商品,記者隨機進入其中某品牌酸奶的銷售渠道中,該產品顯示正在「年貨節」活動中,在距離活動結束還有11天的情況下,該產品通過年貨節活動已售出2.5萬件。

另外,山寨模仿的變現能力並不只有帶貨一個渠道。根據此前內地媒體報道,有山寨模仿明星的短視頻賬號,10萬粉絲的賬號便可以賣7,000元,甚至還有專門的交易平台。記者登錄一個名為魚爪新媒的平台,平台上的高價賬號,是一個號稱優質達人網紅號的抖音賬號,報價高達3,340萬元,且是「特價」,並號稱年收益可以接近1,000萬元。而平台上備註的一個三無等級號,既並沒有粉絲數據,僅僅是級別達到了抖音的36級,便報價1,40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