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八成七人憂子女疫後學習進度落後

2021-01-30
●香港婦聯建議政府即時向每名學童發放一年學習津貼2,000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婦聯建議政府即時向每名學童發放一年學習津貼2,000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蕊)疫情爆發以來,本港學校三度陷入「半停課」狀態,不少家長因需在家督促子女學習,面臨巨大經濟和生活壓力。香港婦聯昨日公布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八成七受訪者表示擔心子女在疫情過後會追趕不上學習進度,超過六成非常希望政府在疫情期間可為學童提供學習費用支援。香港婦聯建議政府即時向每名學童發放一年學習津貼2,000元。

香港婦聯於去年12月29日至今年1月13日期間,透過網上問卷(865份)及實體問卷(315份)形式,成功對1,180名18歲以上基層人士進行「疫情下學童學習情況如何受影響」的調查。

結果發現,有41%的基層家長目前處於失業的工作狀況,38.3%的月家庭收入是10,001至20,000元,反映普通基層家庭的收入不高,難以負擔子女的額外學習支出。

同時,有超過一半被訪者認為,他們的子女在疫情過後,需要額外的學習支援,而其中有65.7%就表示十分希望政府在疫情期間為學童提供學習費用支援。亦有87.5%被訪者表示擔心子女在疫情過後,將會追趕不上學習進度。

香港婦聯表示,全球因應疫情而停學的時間以香港最長,再加之網上學習對教育界、家長及學生都是新的挑戰,難免導致課程進度、學生狀態欠佳。

婦聯倡政府發放兩千元學津

對此,香港婦聯提出幾點建議,包括希望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向每名學童發放一年學習津貼2,000元;並拓展更多職位空缺,輔助基層及弱勢社群,尤其是關注女性就業問題;為基層家庭學童開辦補習課程或增設網上學習支援,讓他們能夠追趕學習進度;另外,僱員再培訓局亦應加大力度,開展培訓「託管照顧導師」計劃,以增加市民就業機會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