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聆聽:教琴勸喻家長 放平心態教育

2021-02-05
●孫圉認為音樂是一種流動的藝術,不可以用結果來判斷成效。●孫圉認為音樂是一種流動的藝術,不可以用結果來判斷成效。

在柏林愛樂樂團任客座中提琴演奏家的日子過得很快,孫圉的演奏經驗與技巧已經爐火純青,又經過了兩年時間在瑞士巴塞爾交響樂團任職首席中提琴後,他決定停下腳步,更多地關注在自己的生活、家庭上,於是便來了香港,加入虎豹樂圃,任教小提琴、中提琴和室內樂小組。

對於香港這一代的小朋友「人均樂器」的現象,孫圉認為每件事都有兩面性,對於未來的音樂藝術環境來說當然是好事,「但是,家長不能用希望每個孩子都變成郎朗、李雲迪的心情去做教育這件事,」他說道,「音樂是一種流動的藝術,它不可以用結果來判斷成效,同時也要考慮『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比如我們經常聽到一些老人說,『還是老的東西好用啊』,但那是因為壞了的老的東西,你可沒看見。」孫圉認為,學習樂器要有好的心態,最重要便是為小朋友們培養好的音樂品味、提高情操,「也就是說,家長不能只看到那些成功了的『郎朗、李雲迪』們,也要看看千千萬萬在這條路上放棄了、失敗了的『郎朗、李雲迪』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