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敢觀舞台:在深水鶪悛鱉C遊的音符

2021-02-06
●「Tiny Galaxy Concerts @ Wontonmeen」  小提琴:格德霍特 James Cuddeford  單簧管:方曉佳	鋼琴:李嘉齡。香港小交提供●「Tiny Galaxy Concerts @ Wontonmeen」 小提琴:格德霍特 James Cuddeford 單簧管:方曉佳 鋼琴:李嘉齡。香港小交提供

文:駱雅

過去一年,網上世界成了我演藝生活的重要部分。表演場地關閉,許多藝團均轉戰網上,但能否吸引眼球,還看節目是否花了心思,有沒有看點。香港小交響樂團「Tiny Galaxy Concerts @ Wontonmeen 」系列,一開始宣傳用的那幅鯨魚在天空遨遊的香港舊區地景的插畫,恍如黃昏日落的時光,給人一種舒適寫意的感覺。再加上個像在指揮的小孩,既讓人一看便知節目本質是音樂,也叫人想起樂團茩城鷎i新一代對古典音樂興趣的宗旨。

這幅由香港插畫家何博欣繪畫的插畫給人奇幻而和暖的感覺,很是吸引。畫的是深水麚o舊區,也是這次室樂演出場地--青年旅舍/咖啡室「Wontonmeen 」的所在地。這個別具特色的平民社區,有專賣電腦用品的店舖,有一整條街售賣各色各樣布料,還有讓人各取所需的二手物品和古董攤檔,繁忙熱鬧,充滿生氣。

近年藝團都會走出傳統表演場地去演出,而一向愛作不同嘗試的香港小交響樂團這次將被視為「陽春白雪」的古典音樂帶到深水鶞幫洁A場地的選擇在古典樂界也可說是別樹一幟。播出了的兩集均由實景的天台到俯瞰深水鶞幫炩}始,然後慢慢上色成宣傳的插畫,再到演出的部分,鏡頭在虛實之間的轉接流暢而饒有深意。

選曲也看到樂團的心思,首集選奏了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為鋼琴、小提琴及單簧管而創作的《對比》,由樂團首席格德霍特(James Cuddeford)、單簧管首席方曉佳,以及樂團2010/2011年度駐團藝術家、鋼琴家李嘉齡演繹。巴托克對民間音樂很有研究,另一方面又受到現代音樂的衝擊,因此他的作品結合了民間音樂的元素和現代音樂的個性,發展出自己獨特風格──在空間和擺設充滿了香港中西古今混和的本土特色的Wontonmeen 演出這位融合民間色彩和現代音樂特色的作曲家作品,也是反映了樂團融合中西,抹掉精緻民間藝術區分的心意。第二集則選奏浪漫主義作曲家孟德爾遜的三首作品,李嘉齡演奏《無言歌》,作品53之3及4,而為兩支單簧管及鋼琴而寫的「D小調第二音樂會小品,作品114」則由方曉佳及陳秋媛及客席鋼琴家李巧靈演出,格德霍特這次則出任主持角色。兩集均有簡短、活潑的樂曲介紹,讓觀眾對即將演奏的作品有基本的了解。

演出的空間很小,因此有大量演奏家的近鏡,令觀眾更能感受演奏家演出時專注及純粹的心情──自己總覺得音樂除了好聽,也可以是好「看」的,演奏家演出時的動作和表情,其實充滿戲劇性和舞蹈感,不同的演奏家及音樂家有不同的表情及肢體風格,看現場音樂會更是與台上音樂家同呼同吸,那感覺實在是很美妙的。

在現在只能透過錄影來觀賞演出時,製作的藝團有沒有花心思是相當重要。曾經看過一些內容胡亂拼湊或者錄影呆板、毫無誠意的交差之作。但疫情來到這一天,在冀盼回歸演出場地的同時,也得認清網上節目將是藝團未來發展需要考慮的方向之一。如何在網上世界呈現演出,甚至利用這不受地域限制的媒介來推介自己,以至香港這地與這堛疑應N家,讓香港以外的觀眾看到時,在欣賞演出之餘也增加對香港文化的認識,都是值得探討的方向。

古人有云:「室雅何須大」,這次樂團在推廣室樂演出的同時,也讓觀眾感受到古典音樂並不囿於場地和空間的大小,充滿香港歷史痕跡和特色的社區和旅舍,小小的空間也成為一片讓古典樂調遨遊的、廣項L垠的星空。

後記

「Tiny Galaxy Concerts @ Wontonmeen 」系列首兩集仍可於樂團 Facebook 專頁及YouTube 頻道觀看,而樂團也剛公布了第三集將於2月13日(星期六)晚上9時播放。這次演出,樂團首席格德霍特再次參與演奏外,還有去年11月來港與樂團合作演出的法國大提琴家柏斯卡爾,和香港指揮家蘇柏軒擔任鋼琴演奏,曲目由貝多芬、巴托克到現代作曲家舒尼特克的作品組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