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金融時報》抹黑國安教育

2021-02-09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近日公布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指學校可以按不同學習階段,透過不同學科教授國家安全的內容。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聲稱,框架反映中國意圖加強控制年輕人的思想,更刻意引用了「逢政府政策必反」的攬炒派教協意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於本月6日去信《金融時報》反駁,指文章內容極度誤解(a profound misunderstanding)指引目的,重申落實國安教育是全世界每一個教育部門的職責,對個別源於缺乏認知和尊重而衍生的雙重標準、偏頗引述且無理據的評論,深感遺憾。

《金融時報》上周四(4日)以「香港實施國家安全學校課程」為題撰文,危言聳聽稱教育局推出的國家安全教育指引,將「強迫教師告誡僅6歲的小學生不要『顛覆』」(will force teachers to warn primary students as young as six years old against "subversion"),「要把對國家構成危險的書本棄掉」等。教育局反駁,指說法完全沒有理據,強調指引是協助教師,向中小學生授予不同方面的國家安全知識。

楊潤雄寫給《金融時報》的反駁信函指出,維護國家主權是人民的應盡之責,香港也不例外,而香港學生應享有和平的學習環境,接受優質教育,以培養為維護國家安全及法治的公民,維持社會和諧穩定。有鑒國家安全對學校而言屬於較新概念,因此教育局發出指引,包括提供框架、建議示例等以助學校推廣,而學校可按校情作出調節。國際學校方面,指引則提供了若干重點主要原則,予學校按校本需要,採取不同措施。

重申落實課程屬教育部門職責

信函最後重申,落實國安教育是每一個教育部門的職責,不同國家各有方式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包括認識國家歷史、文化等。對於一些源於欠缺認識相關措施而作出雙重標準、偏頗言論、無理據的評論,局方表示深感遺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