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識科目重新冠名 增設內地考察

2021-0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因應高中通識科改革,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昨舉行首場網上簡介會,向約千名前線教師及科主任闡釋改革方向細節。有與會者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會上局方代表進一步交代新科目增設內地考察安排,包括由教育局提供建議地點及路線,並設部分費用津貼,建議於中五階段進行;代表又指於新科目下,教師在教授議題時仍可交代正反兩面,並非如坊間所謂的「一味唱好」。

通識科遭異化多年,教育局近月終落實課程改革同時為科目重新冠名,上星期初步發表新的課程框架向學校收集意見。至昨日,局方舉行首場重新冠名科目網上簡介會,進一步介紹改革背景,新科目三大主題,內地考察,以至相關考評、教師培訓和教材安排等,約有1,000名副校長、科主任及教師報名參加。

在內地考察部分,有參與老師指,局方代表透露將提供建議路線和地點,亦設部分津貼資助有需要學生,「按以往一些項目估計,相信津貼或不低於總費用一半」,但假如是學校自行籌辦,則未必獲得資助。

考察可算作SLP

教育局早前表明考察不計入公開試,昨會上則提及考察可算作「學生學習概覽」(SLP),作為日後報讀大學的其中一項記錄。另由於新課程框架下學生於中五才學習「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課題,因此建議於該年才進行考察活動,配合課程。局方代表又確認日後會推出模擬試題,9月前亦會提供相應的教師培訓和教材,以支援教師需要。至於新科目名稱則未有談太多,不排除仍有待審視早前派予學校的問卷結果。

另外,就近日對改革的誤解,教育局昨發表《通識教育科改革正面睇(下篇)》文章,強調推行國民教育是學校應有之責,而修訂課程的國民教育元素跟現行通識科是一脈相承,教育界不會陌生。

局方強調,修訂課程重視培養慎思明辨與多角度思維,是要真正貫徹學科的初心,培養學生建基於扎實的基礎知識,能設身處地從多角度思考,以及秉持正面態度看待和探究當代課題。修訂後課程將一如既往,鼓勵教師採用多元化的學與教策略和適合的材料施教,局方深信教師都是專業的教育工作者,應很快便能掌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