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擇機加股票印花稅率紓解財困

2021-02-11

美國紐約州多位議員表示,有興趣重新開徵股票印花稅,以改善新冠疫情下稅收大減問題;本港亦有多個政黨建議政府加股票印花稅稅率,緩解庫房緊絀壓力。受黑暴和新冠疫情雙重打擊,本港去年經濟實質下跌6.1%,失業率升至6.6%的16年新高、近25萬人無工開;而去年本港股市衝上3萬點勁升7.5%,金融行業賺得盆滿缽滿,政府此時若適當增加股票印花稅稅率,無疑可以緩解庫房壓力,增加救濟失業人士能力,舉措合情合理合度,亦是政府以民為本、施政有擔當的表現,相信投資者會理解支持。香港國安家好、中概股回歸及北水湧港下,股市只要有錢賺,加股票印花稅率影響可謂九牛一毛,不會影響本港金融中心競爭力。

為應對新冠疫情衝擊,政府接連推出多輪紓困措施,財政儲備急減近三成至8000億元,而預算赤字升至3000億元。為緩解庫房緊絀壓力,經濟學者莊太量、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等,先後建議政府可考慮加股票印花稅率;但金融服務界及部分立法會議員則表示反對,指此舉是「殺雞取卵」。

香港向來奉行簡單低稅制,稅基狹窄,回歸後港府曾分別於2000年和2006年就擴闊稅基諮詢公眾,但最後皆因反對聲浪太大無功而返。現時政府主要收入來源為薪俸稅、利得稅、賣地收入及印花稅等。目前本港股票印花稅率為0.1%,與內地相同,比新加坡及英國低,其中英國的股票印花稅率高達0.5%,是香港的5倍。

本港去年度印花稅佔庫房總收入11.2%,當中約一半收入來自股票印花稅、約為332億元。據政府預測,香港2020至2021年財年的股票交易印花稅收入為350億港元,仍為本港重要收入之一。有測算指,若股票印花稅上調稅率至0.2%,庫房的印花稅收入就可以翻倍,對緩解本港財政緊絀壓力顯然補益不小。

那麼,加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是否會導致本港股市競爭力大減呢?不少投資界人士認為,投資者進入一個市場,主要是看其回報,稅收高低並非主要因素,如同本港樓市,有多重辣稅也難阻投資者進入。以英國為例,其股票印花稅雖高達0.5%,但倫敦依然是歐洲金融中心。美國稅制複雜,當局按照股東稅階對其股息徵收0%到20%的稅項,並將買賣股票所得分為長期、短期兩類,前者照稅階徵收0%、15%或20%的資本增值稅,後者則直接計算成為普通入息課稅,但這些徵稅舉措並未「殺雞取卵」影響其金融競爭力。

本港股市在全球央行放水、中概股回歸、北水湧港等多重利好下,發展前景看好,政府只要做好政策諮詢工作,擇機加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可達至多贏,政府不應再猶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