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熱過文化年 牛年精氣神

2021-02-16
●2月15日,春節假期,眾多遊客遊覽瀋陽故宮,一睹有近400年歷史的瀋陽故宮風采。 中新社●2月15日,春節假期,眾多遊客遊覽瀋陽故宮,一睹有近400年歷史的瀋陽故宮風采。 中新社

逛故宮看國博 「唐宮夜宴」爆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到故宮、國博看大展;上網欣賞國寶文物、聆聽傳統文化故事、參與博物館線上遊戲;為「唐宮夜宴」等精緻古風節目點讚......這個春節假期,把新年過得更有文化味道,成為不少人的選擇。觀眾紛紛表示,今年春節多間博物館的展覽和一些受熱捧的文藝節目因東方氣韻而打動人心,讓人自覺熱愛傳統文化。有專家表示,節假日博物館「打卡熱」折射出的是民眾對文物、史料的求知慾望和對中華文化的越發自信。

春節期間,全國各大博物館紛紛舉辦新春系列特展和主題展覽,推出豐富多彩的活動,觀眾也是十分「買賬」,故宮、國博春節期間的門票早早被「搶光」。

紫禁城媢L大年,吉祥如意兩相歡。為迎接春節,故宮博物院在神武門展廳舉辦「吉祥如意--故宮博物院典藏如意展」,期待觀眾通過觀賞富有吉祥含義的如意(「握君」「談柄」,由古代搔杖演變而來,取材骨、角、竹、木等,因最初被做成長柄指爪狀,用於搔撓解痒,盡如人意,故稱「如意」),深入了解中國傳統的節慶文化。故宮還在永和宮推出常設展「誠慎仁術--清宮醫藥文物展」,觀眾可以一探神秘的清宮太醫院、御藥房。「為了如意展而來,預約故宮門票時要加約展覽。一把癢癢撓,能昇華為如意,文化內涵太深厚了,需要認真品。」大年初三去參觀故宮的陳小姐說。

國博25個展覽瀏覽古代文明

在國博,春節期間有25個展覽帶觀眾瀏覽古代文明的輝煌燦爛。「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呈現160餘件(套)與牛有關的文物和藝術品,為觀眾講述中國傳統文化中「牛」精神。在中國古代服飾展上觀眾可以領略從先秦到清代的各種華服美飾魅力。另外,還有古代樂器展、古代錢幣展、古代陶瓷海上貿易展、紅山文化考古成就展、明清肖像畫展等一系列展覽開放。北京某藝術院校的老師張先生說,「大年初二帶孩子去國博逛了一天,這堿O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最佳去處之一。在古代服飾展上,我們被古人精緻的頭髮造型、髮飾、妝容、服裝吸引,也學到了不少知識,可以給一些『奇葩』古裝劇挑『刺』了。」

「故宮紅」文化專題線上展示

線上活動同樣精彩,春節假期,配合疫情防控,各文博機構推出諸多線上文化活動,讓網友們幸福地患上「選擇困難症」。其中,故宮博物院「數字文物庫」欄目發布1.5萬件文物影像,並推出「牛主題文物專題」。正月初一至初七,「故宮紅」系列文化專題以故宮建築、藏品中的紅色為切入點,用圖文、遊戲、線上展覽等形式,串聯建築歷史、非遺傳承、文創產品等文化資源。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表示,博物館媢L大年、慶節日已成為一種新風尚。文化自信在一次次參觀遊覽中不斷堅定,文化認同通過一件件文物及其背後故事不斷增強。

《唐宮夜宴》彩繪陶俑活現

另外,一些優質的傳統文化節目也受到了觀眾熱捧。今年河南衛視春晚舞蹈節目《唐宮夜宴》被網友讚為「唐朝少女的博物館奇妙夜」。節目中,一群彩繪陶俑逐漸從博物館中「走出來」,幻化成了唐宮少女,如同在古畫中穿梭行走,將大唐盛世的繁華景象展現得淋漓盡致。在這個節目中,觀眾還能看到「婦好鴞尊」(一件商代後期的青銅器,婦好為商王武丁的配偶)、春秋時期的「蓮鶴方壺」、中國最早的樂器實物「賈湖骨笛」、《簪花仕女圖》、《搗練圖》等中國古代名畫。

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表示,這個節目真正做到了讓靜靜地陳列在博物館展櫃中的文物「活」起來,把文物背後的文化魅力、人文情懷和藝術神韻真真切切地傳播到了社會公眾心中,並滋養茪H們的精神世界。河南春晚總導演陳雷表示,希望類似《唐宮夜宴》的作品越來越多,讓年輕人感受到一種自豪感,一種文化自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