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歐班列(西安)開行率先破8000列

2021-0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方俊明 西安、廣州 連線報道)從2021年農曆大年初一零時開始,中歐班列(西安)以平均每天4列的頻次,在春節期間源源不斷地將中國優質商品運往眾多歐亞國家和地區。據悉,隨13日上午,滿載茪擖峆~、建材、兒童玩具等貨物的X8256次中歐班列從西安啟程開往白俄羅斯科利亞季奇,標誌茪兮痧Z列(西安)累計開行突破8,000列,這也是全國率先突破8,000列的中歐班列。

據了解,今年春節期間,中歐班列(西安)「不打烊」,堅持正常運營。2月12日零時,農曆新年鐘聲剛剛敲響,中歐班列(西安)首趟「新春班列」便發往9,783公里以外的比利時根特。而在2月11日至17日期間,中歐班列(西安)計劃開行29列,主要開往波蘭、俄羅斯、立陶宛等國家。與此同時,中歐班列(西安)每周還將開行跨境電商專列2至3列,為節日期間出口貨物運輸提供充足的運力保障。

自2013年11月28日首列中歐班列(西安)開行以來,經過7年多的快速發展,中歐班列(西安)已經成為陝西聯通歐亞大陸橋的黃金通道。班列從最初日均1至2列發展到如今5至7列,共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及歐洲開通運行了15條幹線通道,輻射範圍實現了由「線」到「面」,覆蓋歐亞大陸全境。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中歐班列(西安)共開行3,720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全國第一,成為運輸時效最快、線路輻射最廣、服務效率最高、綜合成本最低、帶動作用最大的「五最班列」。特別是西安至歐洲往返的公共班列,每天2去2回,回程班列開行列數穩步上升,2020年達1,311列,其中重箱率始終保持100%。

灣區「中歐班列」開行量激增4.7倍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春節期間『不停運』。」廣鐵有關負責人15日受訪表示,1月中旬起廣州大朗、東莞石龍中歐班列增至每周3列、深圳平湖南中歐班列保持每周2列的開行頻次,開行數量再創歷史新高,成為「中國製造」走出國門的首選運輸方式。而今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出的中歐班列超40趟,同比激增4.7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