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博覽 > 正文

中國美術館新春展淘盡家底 喜迎牛年讚耕耘精神

2021-02-16
●何家英、王振、祝建華、霍炬、季頒、周濤合作《雙喜臨門》●何家英、王振、祝建華、霍炬、季頒、周濤合作《雙喜臨門》

日前,中國美術館用「美在耕耘──中國美術館2021新年大展」 喜迎瑞牛。據美術館介紹,中國美術館舉全館之力,力推經典,以牛的形象為主體,展出中國美術館收藏的膾炙人口的名作(包括少量外國美術作品),及小部分邀約作品共近600件,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民間美術等類型,分為「瑞牛呈祥」「時代壯歌」「大地詩韻」「藝心同音」「石榴同心」「醫者仁德」「大國工匠」7個篇章,還有「書為心畫」、「人民的形象(續篇)」(含「張安治繪英模人物作品展」)2個專題展。展覽截至2021年3月14日,中國美術館僅舉辦此一個展覽,展覽遍布館內所有展廳。

此次展覽的開篇是「瑞牛呈祥」,在美術館圓廳重點展示以「牛」為題材的經典名作,共70餘件,是融匯經典、喜慶、祥和為一體的烘托新年氛圍的主題板塊。這其中既有展現館藏齊白石、李可染、董希文的牛題材經典之作,也有呈現劉開渠、王合內、熊秉明等雕塑名家「牛」作,還有剪紙、年畫、春聯等體現時代特色的嶄新創作。

「大地詩韻」篇章展出作品71件,據悉,除了遴選自館藏古今中外的大師名家作品之外,還邀約了當下優秀的中青年藝術家專門進行創作。「藝心同音」篇章精選館藏作品45件,通過對經典藏品進行新的研究和闡釋,以「對話」為策展理念,呈現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們在面對風景與記憶、歷史與現實的景象。

「石榴同心」篇章以54件套館藏作品,表現「多姿多彩的民族形象風情」和「同心共築的民族團結精神」。展品中既有新中國成立以來表現民族題材的名家名作,如葉淺予的《高原之春》、朱乃正的《春華秋實》等;也有近幾年來館藏的中青年藝術家的新作,展現出新時代的創作風貌;還有描繪各民族生活、勞動收穫的日常圖景,如《苗寨歡歌》《草原之歌》等。

「醫者仁德」篇章精選26件繪畫、攝影、雕塑作品,勾勒出各個時期醫護工作者偉大的精神。「大國工匠」則是展現中國美術館收藏的工藝美術精品佳作以及邀約部分工藝美術大師的新作共36件。館方表示,這些作品呈現了當代工藝美術大師們較高的創作水平。展覽的九大板塊雖然定位不同,但主題都是圍繞讚美耕耘者,弘揚耕耘精神,去表彰正是因為每一個耕耘者的辛勤付出使中華民族夢想即將實現。 ● 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