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區區有故事之南區(下)】善用海洋資源仍能當國際性地標 盛智文倡海園交私營機構營運

2021-02-17
●盛智文認為無論怎樣都應該給海洋公園改變的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盛智文認為無論怎樣都應該給海洋公園改變的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於去年11月頒布的施政報告中,政府推出「躍動港島南」計劃,旨在將南區打造成充滿活力,而且適合工作、居住以及休閒玩樂的地區。即使計劃的具體細節尚未正式落實,但疫情期間隨荋鉹H本地遊上升的趨勢,無疑能給計劃試試水溫,也似是一場模擬考試。作為「香港後花園」之一的南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沿海岸線的漁村承載茩輕銂瑣史意義和人文精神,同時隨荇犮N的變遷,孕育出香港獨有的產業、歷史建築以及海洋公園、珍寶海鮮舫等著名地標。而「躍動港島南」能否在政府的率領下,以煥然一新的面貌面世,甚至帶動整個都市一同「躍動」起來?

像任何一種電子程式一樣,城市或者一個地區,都需要適時更新。「躍動港島南」計劃像是政府給南區的一份祝福和寄望,其中除了計劃提升香港仔一帶的文化消閒設施與生態旅遊的項目,還與海洋公園攜手打造重生的方案。即使方案推出以後引起大眾不同的迴響,但海洋公園卻似乎逃不過改變與革新的命運。香港文匯報記者找來現任蘭桂坊集團主席、於2003至2014年期間擔任海洋公園董事局主席的盛智文,同大家分享他對於「躍動港島南」計劃以及海洋公園未來路向的想法與探討。●採、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苡楠

或許海洋公園的「水母萬花筒」未讓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但於2006年以一身水母的打扮現身園內水母館開幕儀式的主席盛智文,不但成為哄動全城的佳話,其貼地的形象也隨之深入民心。除了曾經在就任海洋公園董事局主席期間率領蚢庤尹姘L海洋公園的低谷,轉虧為盈,工作以外,盛智文亦是南區的街坊,直言對於這一區不僅僅是熟悉,也有茧L法言語的情感。對於去年在政府推出「躍動港島南」計劃,盛智文不但表示贊成,同時也勾起他過去在海洋公園、端午節在香港仔參與舞龍舞獅活動等種種回憶。「南區糅合了新、舊香港的元素,靠海的地理位置亦能成為『重生』的優勢。」盛智文相信南區能夠成為領軍的角色,其後帶動香港其他區域一同以新的元素展示特色與活力。

公園聯結海鮮舫互補互惠

坐落南區的海洋公園作為南區以及整座城市的地標,跟不少香港人的童年回憶掛u,因此它像是一塊大眾心中的易碎品,必須謹慎處理,「小心輕放」。然而,公園近年因為收入減少,去年更向政府申請撥款救亡,社會上甚至有人建議直接將公園關閉。「就好像看茪@個孩子成長,然後親眼目睹它逐漸跌入困境。」盛智文認為,海洋公園無論在南區還是香港,都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它是香港歷史的一部分,也陪伴茪ㄓ痐H一同成長。

「首先,考慮關閉海洋公園必然是一個錯誤。」盛智文建議,要是海洋公園的管理團隊能夠將公園和剛剛結業、贈予公園的珍寶海鮮舫連結起來,除了可以保住一份珍貴的集體回憶,也有助帶動「躍動港島南」計劃,形成一種互補、互惠互利的關係。

應給新主席機會以新方式營運

今年年初現任海洋公園董事局主席劉鳴煒與兩名官員開記者招待會宣布公園的新方向,其中指出,這片土地日後不再以主題公園模式營運,或將成為吸引市民廣泛前往的度假勝地。新方案出爐後,盛智文坦言這段期間有不少人前來跟他討論方案救亡的可能性。面對大眾對於海洋公園新方向在民間引發的爭議聲,盛智文表示理解,但繼續補充:「很多人不想改變,他們覺得新方案會令公園失去原來的獨特性。但是,我認為我們都應該給予新主席一個機會以新方式營運,看看新的方向是否有成效。」盛智文接荓j調,引入各類型第三者夥伴營運的方式如何能夠吸引遊人,並迎合大眾旅遊的需求,將會是海洋公園新團隊面臨的重大挑戰。「最關鍵是將海洋公園的DNA保留下來,但這需要時間繼續觀望。」盛智文說。

其中在「躍動港島南」計劃以及在海洋公園新方案中皆有提到,以海洋公園為核心,開拓連接其他地區和島嶼的海上旅遊路線,並研究擴大香港仔避風塘範圍和增加船隻停泊區,在沿岸提供更多登岸設施。過去被海洋公園的自然景色和資源、靠山靠海的位置所吸引而決定接手管理海洋公園,盛智文鼓勵現任的團隊亦應該多將焦點放於南區其獨特、優質的地理位置,並盡情發揮其靠海的優勢。「在外地很多主題公園需要人造海洋景觀,但海洋公園本身就自帶靠海、自然且壯麗的景觀。」盛智文覺得要是公園懂得善用這些資源,相信能夠成為國際性的地標。他舉例,要是有水上的士的接駁,從南區出發到離島,比如是南丫島,並從飲食、旅遊中逐漸延伸至酒店行業,不僅有利於海洋公園的營運,還能帶動和挖掘都市的熱點和文化。

不想見海洋公園成政治籌碼

除此以外,要讓一個主題公園變得有趣、吸引,而且能夠盈利,盛智文建議,海洋公園必須脫離政府,無論是借貸還是資助形式的經濟支援,放手全盤將公園交給私營機構營運。「私營機構會不斷尋求新的元素去令公園賺錢以維持收入,他們會大膽投資,務求吸引更多的遊客。」盛智文認為,只有獨立的營運方式,才可以卸下來自政府的責任和擔子,要是公園成為政府的「一部分」,營運費用來自市民繳交的稅項,那我們就不應抱怨海洋公園經營不善或者無法盈利。「要是需要政府的支持,海洋公園就跟其他康文署轄下的場地一樣,容易成為『公共設施』,很難真正將主題公園的歡樂、創新元素帶給大眾。」盛智文直言不希望看見海洋公園成為一個政治籌碼,因為這種「文化」會讓海洋公園難以長遠走下去。

「主題公園本身的目標應該是『edutainment』,將教育和娛樂糅合在一起,收穫歡笑的時光。」盛智文坦言感覺到海洋公園的亮點與火花在逐漸消逝,因為新方案是改變了海洋公園的原來的DNA。他提到自己非常想念過去一起並肩的工作團隊,特意誇獎他們的專業以及優越的管理,所以看茈L們一個一個離開工作崗位感到很失望。「面對現在海洋公園的狀況,我覺得團隊必須要將共同的精神與理念再次凝聚起來。」盛智文理解海洋公園的團隊現階段很難回到盛世的時期以及重回正軌,因此期盼新方案能夠有效落實,取得應有的回報。「我很懷念海洋公園過去擁擠的光景,那些遊人、員工、演出和活動都讓我很思念。」即使能夠理解改變終究會來臨,也期待新方案的成效,但盛智文卻嘆息,現在再無法尋回海洋公園原有的DNA。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