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檢測接種均須加強統籌 力求便民高效

2021-02-17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宣布,初七(2月18日)起讓餐飲和部分處所放寬限制或重開,條件包括所有員工須每兩星期檢測一次、強制顧客掃描「安心出行」等;另一方面,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開綠燈」推薦緊急使用科興疫苗。疫情逐步回穩,各行各業復業復工期望殷切,檢測需求驟增,本港檢測能力或陷入樽頸,政府必須積極應對,努力提升檢測能力,以達至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的目標;對疫苗接種亦要未雨綢繆,充分預計市民的需求,做好設施人手的準備,確保接種計劃順利高效開展,為經濟、生活持續復常創造必要條件。

連續兩日確診個案回落至單位數字,飲食、美容、健身等多個行業終於迎來期待已久的放寬營業限制,大批相關員工湧往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務求盡早取得陰性結果復工復業。病毒檢測成為復工復業的必要條件,難免出現同一時間大量工友爭相要求檢測,多間檢測中心預約爆滿,不少人要輪候數日才能檢測,本港檢測能力是否足以應付需求,再度備受關注。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全港約有20萬名飲食業從業員,估計平均每日2萬人接受檢測;建造業界亦有20萬人,業界亦要求工友及員工必須出示新冠病毒陰性檢測結果證明,才能進入工地。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指出,現時全港有19個檢測中心,每個中心每日可為2,000人採樣。由此可見,單是飲食業、建造業的檢測需求,已超過全港檢測負荷,若再加上其他行業,以及學校復課、醫療需要、封區強檢需要,本港檢測能否應付,大家的擔心並非無道理。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將每日派發的4萬個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增加至5萬個,並增加社區檢測中心預約名額至2.6萬個以上,每日採樣量至少可達7.6萬。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政府增加派發樣本樽和社區檢測中心預約名額,雖然仍不太足夠,但總勝過不增加。

分析指出,現時本港檢測能力陷入樽頸,主因是檢測空間及人手問題,而且疫苗接種計劃即將推行,政府須將部分現時作為檢測中心的社區設施改為疫苗中心,看來政府要盡快想辦法另覓更多地方以作檢測之用。有建議認為,政府應增加流動檢測站,包括獲得本港大學、檢測承辦商認可的流動檢測車,提升檢測的靈活性,將檢測服務帶入社區,關鍵是政府加強統籌協調,給予必要行政、財政支援,在全港各區增設流動檢測站,最好是24小時運作,為市民提供方便省時的檢測服務。

除了檢測,疫苗接種更是控疫的重要手段。昨日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一致認為,內地科興疫苗的效益高於可能存在的風險,決定向政府推薦作緊急使用。預計下月起,本港開始接種計劃。目前疫情尚未受控,同時全球各國各地搶購疫苗,本港市民的心情頗為矛盾,既想早日接種、增加健康安全保障,但新冠疫苗畢竟屬新產品,部分市民對疫苗的安全可靠抱觀望態度。可以預料,接種計劃初期會如檢測一樣,部分市民反應並不熱烈,大量疫苗到港但接種人數不多,經過一段時間,證明疫苗有效,市民要求接種大增,疫苗又供不應求。

因此,政府同樣需要做好科學統籌,一方面繼續加強疫苗安全的監控,邀請專家多宣傳疫苗的防疫效用,消除市民的疑慮,另一方面密切留意市民接種需求的變化,在疫苗供應、接種場地、人手等方面均做好充分預算,有備無患,把好事辦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