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攜手灣區創新合作 穩固香港金融優勢

2021-02-17

港交所、金銀業貿易場昨分別舉行網上開市儀式,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投資市場去年受疫情考驗,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展現強勁動力。港交所大膽改革,吸納創新科技公司來港上市,把握中概股回歸和內地資金湧港機遇,在疫情衝擊下,本港投資市民依然大豐收,足證「國安家好」下的香港福緣深厚。展望未來,本港要攜手大灣區銳意創新發展,助力內地金融開放、人民幣國際化、綠色金融發展,令本港投資市場更多元化,進一步穩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牛年港股開市紅盤高收573點,曾達32個月高位,預示本港今年金融市場勢頭紅火。受益於近年大膽改革上市規則,吸納生物科技及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把握中概股回歸機遇,港交所去年IPO集資額全球排名第二,IPO市場達到10年新高;另外,港交所通過滬港通、深港通等,吸引資金湧港,港股去年日均成交額按年升49%至1,295億元,今年1月日均成交更達2,400億元,港股通亦錄單日千億元成交。在疫情重創環球經濟的形勢下,本港投資市場興旺,足以顯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港交所網上開市致辭時所言,香港在政經風雲變幻中保持了金融穩定,取得了股市成交額、總市值、IPO集資總額等佳績,展示了香港金融市場無比的韌力、堅實根基及香港作為全球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新的一年,港交所既面臨金融市場波動可能加劇的風險,亦面對全球IPO的激烈競爭,港交所如何加強與內地合作、強化港交所國際化角色,皆是重大挑戰。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中概股回歸持續,規模可能更大,港交所需未雨綢繆,並且做好大灣區金融合作的大文章,相信定能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機遇。

首先港交所要迎接更多中概股回歸,繼續提升吸納內地生物科技、新經濟股的能力,穩固IPO龍頭地位。畢馬威預測,今年港交所新股集資額將超過去年,達到4,000億元,港交所應繼續簡化程序、解決新股交收周期較長等問題,積極爭取更多內地生物科技、新經濟股份來港上市。其次,港交所要加強大灣區合作、提供更多元投資產品。港交所新設立的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STAGE」,去年12月至今已有43隻綠色債券產品加入,集資額超過1,600億元;港交所今年2月投資新設立的廣州期貨交易所7%股權,為境外機構首次獲准入股內地期貨交易所。這些合作新突破,助力內地期貨市場進一步國際化,亦強化港交所的國際競爭力,是大灣區互利雙贏合作的成功示範,更加證明加強大灣區合作,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勢將更加穩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