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科興疫苗後發先至 接種安排力爭周全

2021-02-18

新冠疫情持續一年,本港終於迎來接種疫苗好消息。內地科興生物首批供港的100萬劑新冠疫苗,預計明日抵港,消息指較早前已獲批的BioNTech復必泰疫苗,估計下周才抵港。國產疫苗後發先至,體現國家對港人的厚愛和關心。科興疫苗在港使用依足本港嚴謹的審批程序,也顯示中央和特區政府尊重科學,對保障港人健康安全高度重視。特區政府要做好疫苗接種的宣傳普及,力爭把接種安排做到周全,務求順利高效展開接種,以利通關和經濟民生早日復常。

本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前日才就科興疫苗使用舉行會議,建議緊急使用科興疫苗。科興昨日就確定首批疫苗將於明日抵港,比上月已獲得批准的復必泰疫苗更快來港。這顯示科興早就為供港疫苗作好準備,只等本港審批通過。疫苗昨日已從位於北京大興區的生產基地出庫,將按嚴格流程運輸抵港,後續供港計劃亦會與特區政府保持溝通,保證及時供應。

科興疫苗在全球十分搶手,數十個國家均表達強烈需求。在需求殷切的情況下,本港專家委員會的審核一通過,科興就立即將疫苗供港。供港疫苗迅速,足以反映國家對港人安全健康的重視,國家再次用實際行動,全力以赴支持本港抗疫工作。科興疫苗供緊急使用的審批過程,完全按照本港的法定程序進行,按照專家委員會的要求,提交足夠的數據資料,並經專家委員會一致建議使用,專家委員會的成員表明有關決定是基於科學,沒有受到任何壓力。這也充分顯示中央和特區政府完全尊重本港的疫苗審批機制,對港人安全健康負責。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開會後,一致認為科興滅活疫苗的接種效益高於風險。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強調,科興疫苗以有效預防重症、副作用少見稱,批准過程並沒有降低標準,甚至要求更高,專家委員會12位專家做獨立評核,再一齊商量,較其他醫學期刊的評核專家更多。至於坊間認為50.66%的有效率偏低,劉澤星為大家掃除疑惑,強調這個有效率並非一般的統計學理解,不等於700萬人只有350萬人獲保護,而是每3個人接種可保護到兩個人,滿足達至群體免疫的要求。

疫苗到位之後,特區政府做好接種計劃成為關鍵。政府早前已作預演,預料早期將設逾20間疫苗接種中心,優先給長者及其照顧者接種。但由於本港從未試過開展如此大規模的接種計劃,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為全港市民接種,將是一場重大挑戰,政府必須做好設施、醫護和行政人手、物流等方面的萬全準備。

一方面,疫苗接種是一項複雜工程,當中涉及疫苗運輸、儲存、分發、接種等多個環節,參與的醫護人員,既有公營機構的人員,也有私人醫療機構的人員,接種的統籌安排必須嚴謹周全。另一方面,全港市民都是疫苗接種計劃的參與者,700多萬市民參與接種,所需的場地、醫護人手,政府需做好資源調配,保障接種有條不紊進行。

疫苗接種人數越多,群體免疫才能越好,如何吸引更多市民接種是關鍵。政府有必要加強宣傳接種疫苗的科普教育,讓市民充分了解接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尤其是本港有人以政治化的有色眼鏡對待國產疫苗,散播不實信息誤導市民,企圖動搖市民對國產疫苗的信心,政府須及時組織專家學者反駁謬論,澄清謠言,官員和專家更應帶頭接種,增強市民對接種疫苗的信心。總而言之,政府的考慮安排越周全,疫苗接種計劃越順利,越能加快本港成功抗疫、重振經濟民生的步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