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公職人員管理 不容干擾抗疫

2021-02-20

100萬劑科興疫苗昨日抵港,成為首批抵港的新冠疫苗,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全力支持,呼籲市民積極接種疫苗。但令人氣憤的是,個別攬炒派區議員和醫護人員,公然與政府的防疫措施作對,造謠、抹黑國產疫苗和「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這些人是公職人員,理應為市民服務,卻做出破壞抗疫、擾亂社會的行徑,說明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和公職人員管理制度出現問題,有必要進行檢討改革,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貫徹落實,為香港選賢任能。

政府強化執行禁足強檢以及病毒追蹤,再加新冠疫苗抵港,即將展開接種計劃,本港有望逐步控疫、恢復正常經濟生活秩序。但是「攬炒派」以政治掛帥,把抗疫政治化。油尖旺區議員陳嘉朗在Facebook發文,列出反對「安心出行」而放棄恢復晚市堂食的食肆,更說什麼「要真正『安心出行』,不是掃個碼或填紙仔」,對政府的抗疫措施潑髒水;多名攬炒派政客更曾召開記者會,反對政府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去年抗疫初期發動「醫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日前擺街站公開聲稱「安心出行」洩露市民私隱,醫管局和創科局昨日公開促其停止發布失實資訊,奉勸其回歸客觀理性與市民同心抗疫。

區議員、醫管局的員工都是公職人員,理應為市民服務,在抗疫的困難時期,更應與政府、市民同心抗疫,不能為政治利益干擾抗疫,將一己政治私利凌駕市民健康安全和公眾利益之上。這些政客、政棍與民意背道而馳,損民利益,也反映出現行制度存在缺陷。

2019年修例風波,黑暴橫行,不少攬炒派乘虛而入,搶佔區議員議席,這些政客堂而皇之進入建制架構,從不認真履行為社區居民服務的職責,而是事事政治化,干擾抗疫、疫苗接種順利進行。這些政客政棍根本不符合「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有必要完善選舉制度,不能讓亂港殃民政客混入建制架構。

無論是攬炒派政客、醫管局搞事員工,這些人造謠生事,阻礙抗疫,損民利益,卻缺乏有效的問責懲處機制。

本港選舉制度是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其發展和完善直接關係到國家的主權安全以及香港的繁榮穩定。本港公職人員必須尊重憲制、真誠服務市民,有必要從選舉制度、問責機制進行一系列的檢討和改革,確保公職人員盡忠職守、奉公為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