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業界倡放寬按保樓價上限至1500萬

2021-02-21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曾表示會研究將啟德流標商業地轉作住宅地,地產界冀政府善用土地資源為庫房增值。 資料圖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曾表示會研究將啟德流標商業地轉作住宅地,地產界冀政府善用土地資源為庫房增值。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財政司司長將於下周三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面對近月來一二手樓市交投再度變得火熱,豪宅市場又見創新高價成交,地產界人士均預期政府不會為樓市減辣,惟期望政府可以將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放寬至1,500萬元,放鬆銀行壓力測試,有利刺激樓市交投量,增加物業印花稅的收入,最重要還是增加公私營住宅的土地供應。

助市民置業帶動交投量

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表示,相信現時政府不會為樓市減辣,期望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可以將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由1,000萬放寬至1,500萬元,從而幫助市民安居置業。

嘉里發展香港區總經理湯耀宗亦期望,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可以將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由1,000萬放寬至1,500萬元,同時要積極增加公私營住宅的土地供應。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認為,現時樓市已經很熾熱,相信政府不會為樓市減辣,惟希望政府可以放鬆銀行的壓力測試,及將按揭保險樓價上限由1,000萬元放寬至1,500萬元,幫助有供樓能力但首期不足的市民上車或換樓,進一步帶動二手樓交投量。

加快啟德商地轉宅地重推

事實上,面對財赤困局,政府要增加稅收,土地收入及印花稅收入仍是最重要的一環,能夠激活樓市交投量,不但可以增加印花稅收入,亦可增加盤源,令樓價更平穩發展。與此同時,本港住宅持續供不應求下,啟德新發展區內共有3幅商業地相繼因市況轉弱而流標,包括第2A區、第4C區4號,以及第4C區5號,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曾表示會研究將啟德流標商業地轉作住宅地,近期長實以接近市場預期上限102.8億元中標啟德跑道區最後一幅住宅地,反映發展商十分看好市區住宅地皮。

無奈市區可供出售的住宅官地已不多,如何善用土地資源為庫房增值,又可令住宅樓價持續平穩發展,政府一定責無旁貸。既然現時市場對住宅土地的需求比商業土地更大,加上啟德流標的商業地的交通配套亦不完善,政府應加快將啟德流標商業地轉作住宅用地,盡快重推,達至可以令庫房增值,又可令住宅樓價得以持續平穩發展的雙贏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