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環球點評】歐美媒體雙標 助病毒攻城掠地

2021-02-24

范宋環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對社會經濟所造成的損傷難以計量,根據最新疫情數據,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及德國等主流歐美國家,全部位列於全球確診人數排名最多的前十個國家之中。不過歐美社會不論政客、媒體,以至民眾,竟多次將疫情矛頭指向中國,抹黑中國的防疫抗疫工作,反之,在歐洲首個疫情重災區意大利,在去年已被揭發誤導世嚏A隱瞞防疫資訊,但歐美政客和媒體卻視而不見,只管不斷放大檢視中國的疫情。歐美國家不檢討本身的缺失,反而出盡力氣甩鍋給中國,是過去一年全球疫情不斷惡化的主要原因。

意大利是最早爆發疫情的歐洲國家,其時意大利官員仿效武漢封城,曾被包括《紐時》在內的歐美媒體形容「為求遏制疫情,甘冒傷害自己經濟的風險」。不過《衛報》揭發意大利在疫情爆發前,曾向世擱蘄f當地疾病控制機制落後,從去年5月第一次出現相關消息以來,一直未在歐美社會引起太大迴響或批評。

在大西洋彼岸,與歐洲聯繫緊密的美國,早於去年1月向中國實施旅遊限制,對歐洲卻遲遲未封關,整個2月間逾180萬旅客經歐洲進入美國,甚至世孺3月宣布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時任財長姆努奇恩依然反對叫停歐美間人員往來。在大批國民急於返美下,加速病毒從歐洲流向美國,連紐約州州長科莫亦曾形容,美國禁止中國旅客如關上前門,其間一直不切斷來自歐洲的旅客,則等同「任由後門大開」。即使歐洲明顯是美國疫情的源頭,卻不見有報道指責歐洲「錯失控疫先機」。

國際社會對新冠病毒這個共同敵人,早期所知甚少,醫學上的權威人物都或多或少曾發表有關新冠病毒的錯誤言論,如獲美國媒體力捧為「防疫良心」的白宮專家福奇,在3月時亦曾向美國民眾指,沒有必要如中國民眾般全民戴口罩,不過約一個月後,美國疾控中心亦已開始呼籲國民戴口罩;然而《紐時》以至各大主流美國媒體,至今卻從未如質問中國般質問福奇「為何不提早一個月呼籲民眾戴口罩」。

疫情尚未受控,確診、死亡的數字仍不斷攀升,媒體在疫戰下的影響力,應當是盡力傳達有關疫情、疫苗的正確資訊,歐美媒體卻一再無理指責中國,在中國封城時批評為「嚴厲」,事後又質疑中國為何不更早封城,若論歐美國家疫情失控的責任誰屬,在自私自利的政客、否定疫情的陰謀論分子以外,當地的主流媒體亦難辭其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