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禁用藥樽剩餘疫苗 藥劑師嘆浪費10%劑量

2021-02-24
●新冠疫苗多會用剩。法新社●新冠疫苗多會用剩。法新社

美國新冠疫苗供不應求,不少藥劑師指出,只要善用玻璃樽內剩餘疫苗,可以讓美國整體疫苗劑量增加10%,足以大大加快疫苗接種速度,不過由於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禁止這樣做,令他們只能忍痛浪費剩餘疫苗。

一般而言,每樽疫苗在抽取指定劑量後,往往會剩下不足一劑的疫苗,只要與其他樽內剩餘疫苗混合,便可額外多出一劑疫苗。這種做法非常普遍,在處理流感疫苗、抗生素甚至化療藥物時,藥劑師經常都會這樣做,以物盡其用。

「盡快用完 污染風險極低」

華盛頓最大醫院Inova的藥劑師便做了實驗,他們在100個有剩餘疫苗的玻璃樽內,收集到額外40劑疫苗,按此推算,以醫院每日接種約4,000劑計算,剩餘疫苗每日便可額外提供多400劑。

然而FDA禁止對新冠疫苗進行同樣操作,原因是美國正使用的Moderna(莫德納)和輝瑞疫苗都沒有添加防腐劑,在積累剩餘疫苗過程中可能受污染。藥劑師則表示,若抽取的是同一批次的藥樽,且在抽取後盡快使用,受污染的風險極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