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人踴躍接種 塞爆預約系統

2021-02-24

110人因系統出錯「搶閘」打針 本報記者多次實測仍無法登記

特區政府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將於周五正式展開,昨日凌晨起接受網上預約,截至下午4時,一連兩星期的預約名額均已爆滿,約7萬名優先群組市民成功預約接種疫苗,反應踴躍。政府對市民支持接種計劃表示感謝,稍後會公布接種的最新安排。不過預約系統昨日不時出現網絡塞車,令不少市民無法登記,但有110名市民因系統出錯而成功預約到昨日銅鑼灣中央圖書館疫苗接種中心的名額,並獲安排接種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疫苗接種計劃的預約系統於昨日凌晨起啟用,優先群組的市民隨即上網預約。香港文匯報記者於系統一開放即嘗試登入預約,但網站沒有反應。記者昨日下午3時45分再作嘗試,頁面顯示等候時間約一小時。至4時45分終成功登入系統,但就已經額滿。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甯Q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解釋,任何電腦系統均有上限,因市民預約的反應踴躍,故出現「塞車」情況,但經調校後,系統於凌晨12時40分已非常順暢,市民不需等待即可完成預約。

現時5中心每日2500名額

昨日另有200名優先群組人士獲率先安排接種疫苗,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到中央圖書館疫苗接種中心了解相關情況。他表示,現時5間疫苗接種中心每日分別有2,500個名額,希望留有彈性,初期不會用盡名額,其後則會逐步增加。他解釋,因每人接種兩劑疫苗,需同時預約28日後再接種,不希望因用盡名額,令之後不能處理新的接種需求。他指,每間疫苗接種中心可處理到多少疫苗接種,需視乎實際情況作調整,如果流程快一點,接種速度亦可加快。他期望市民在看到優先接種群組人士的接種情況後感到有信心。

他並提到,因網上預約系統出錯,以致開放了昨日中央圖書館疫苗接種中心的名額予一般市民預約,有110名市民因此而到場接種疫苗。雖然如此,醫護人員亦有為這些市民包括長者及其照顧者接種,聶德權相信周五開打時會暢順。

聶德權強調,政府設有專家委員會監察市民接種疫苗後的情況,如有入院或死亡事件,委員會將作公布並調查事件與疫苗有無直接關係。現時約有240萬人屬優先群組,估計全部接種需用一兩個月時間。下一個接種群組將會是60歲以下的長期病患。

前日接種疫苗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會前向記者表示,自己接種後感覺良好,甚至連針口也沒有痛。她又形容市民反應踴躍,就算是晚上睡眠時間仍有不少市民上網預約,「都是急不及待希望接種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