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中央出招助「一國兩制」貫徹落實

2021-02-24
●林鄭月娥出席行會前的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出席行會前的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非法「佔中」旺暴修例風波等問題堆積 需有勇氣和決心撥亂反正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的專題研討會上發表講話,闡述了有關「愛國者治港」和香港特區管治原則,強調抓緊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會前的記者會上回應表示,回歸以來香港遇到有一定爭議的議題,社會產生一些鼓吹仇視中央及特區政府的言論,中央為了避免「一國兩制」難以貫徹落實,才要從中央層面解決國家安全和政治體制的問題。她形容,存在已久的事,要有勇氣和決心來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回歸以來,社會每次碰到爭議議題,都會產生鼓吹仇視中央及特區政府的言論,由2003年特區政府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到在學校推動了解國家發展的國民教育、在政改時出現的非法「佔中」、旺角暴亂,再到前年的修例風波,都令中央非常擔心。為令情況不惡化到「一國兩制」難於貫徹落實,要從中央層面解決國家安全及政治體制等問題。

落實「一國兩制」 憲法至為重要

她說,上述問題存在已久,到某個時刻要有勇氣和決心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被問及如何確保法官愛國,林鄭月娥回答說,香港是依法辦事的社會,特區政府是依法施政的政府,這亦得到中央的全力肯定和認可。她說,最重要的法律當然是憲法,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對於在香港怎樣落實「一國兩制」是至為重要。另外就是基本法,而基本法有關於司法機構的詳細規定,確保香港的司法機構有獨立司法權,包括終審權,而司法機構法官的委任亦有清晰的規定。

她表示︰「我看不到在基本法中這麼重要、確保香港司法獨立的條文會受到任何選舉制度的影響。」

將立法訂明效忠擁護定義

林鄭月娥重申,對於愛國者的要求,大家可以看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對現行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都是要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至於相關規定具體如何落實,她指特區政府會就有關宣誓和在就職後違反誓言的法律後果向立法會提交草案,「大家會在那草案看到和找到答案,什麼是效忠、什麼是擁護。」

她強調,市民仍然有依法認定的被選舉權和選舉權,「最終會看由中央層面處理選舉制度的法律,再由本地立法工作來規定香港的選舉工作應如何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