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葉國謙:維護國家主權 「愛國者」首要標準

2021-02-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的研討會上發表講話,闡述了有關「愛國者治港」和香港特區管治原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個原則和底線,而愛國者定義的第一個標準是必須真心擁護國家主權,認為一旦這些連中國都不承認的人士進入選舉團,完全改變特區政府的管治權,是不能接受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另一電台節目表示,愛國者標準並無收窄,只是進入香港權力核心的要求有所增加。

葉國謙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個原則和底線,表明中央對香港未來如何讓「一國兩制」能真正按照原有初心進行是非常重要。對於愛國者的定義,葉國謙表示第一個標準是必須真心擁護國家主權,但現時有些攬炒派、搗亂分子連中國都不承認,認為如果這些人進入選舉團,如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立法會等,能完全改變特區政府的管治權是不能接受。

他又認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內容,因涉及全國人常委會的審議和通過,正好反映中央的角色。

葉國謙又指,無法預計即將舉行的全國「兩會」會否處理完善選舉制度的問題,但去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香港國安法立法決定,按過往的做法,相信會有這個發展。

譚惠珠:講話無收窄愛國者標準

譚惠珠表示,香港的政治體制是由憲法及基本法所構成,若基本法無法解釋完善選舉制度時,中央透過憲法解釋是「絕對正確」。她指出,根據推動政改的「五步曲」,因今屆立法會的情況與以往有別,立法會人數不足全體議員的三分之二,使「五步曲」中的第三步「啟動立法程序,向立法會提出修改議案」無法進行,唯一的方法,是透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利用憲法62條第4款的權力,設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

譚惠珠指出,夏寶龍的講話並無收窄愛國者標準,只是增加了對進入香港權力核心的人的要求。她表示,當初撰寫基本法時,故意將行政長官和立法機關產生辦法以附件形式列出,當時已清楚說明,如修改基本法的條文,需要在全國兩會大會上進行,不過若修改附件一、二,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即可。她相信特區政府正研究,由選舉主任抑或更高權力人士,審查參選人是否符合愛國者標準。

聶德權:效忠特區屬「愛國者」基本

另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夏寶龍講話指出特區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非政權性區域組織及公務員等基本法第四章下訂明的香港政治體制內人員,應要屬於愛國者,最基本是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一如世界各地。

被問到公務員隊伍會否因應「愛國者治港」原則作出改變,聶德權指,特區政府早前已安排全體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其目的正是要確認公務員的基本責任、要求及條件,要公務員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明白香港特區是國家的一部分,清楚理解「一國兩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