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駐港部隊教中式步操 懲教研逐步改用

2021-02-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日前有報道指,解放軍駐港部隊向本港紀律部隊教授中式步操。5位紀律部隊首長昨日表示有和解放軍作相關交流,部分表示暫時未有意改變儀仗步操標準,但亦有不同紀律部隊表示,計劃引入中式步操用作表演用途,甚至不排除日後以中式步操取代現行步操方式。

警方消防暫無意更改標準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警隊一直與不同地區交流步操方法,而近日有和解放軍交流,但暫時無意更改一直沿用的儀仗步操標準。

消防處處長梁偉雄表示,日前有帶同隊員前往警校觀摩解放軍的步操示範,互相學習,開開眼界,但未有考慮轉變步操的實際計劃。

入境處處長區嘉宏表示,過去已有中式步操基本訓練,主要用作表演用途,若日後有改變,會積極考慮取代現行步操方式。

海關關長鄧以海表示,海關正計劃分階段引入中式步操用作表演用途,現時已派員與解放軍駐港部隊人員就步操培訓進行交流。

懲教署長:喜歡學習新事物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表示,日前亦有參與活動,而入境處亦一直有教授中式步操的課程,因此希望能夠統一步操方式。他又指,自己喜歡學習新事物,因此不排除日後會全面放棄英式步操,逐步改用中式。

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多個紀律部隊及青少年制服團體仍沿用舊有的英式步操。有關問題過往曾在社會掀起討論,不少人都認為要作出改變,部分青少年制服團體亦已開始學習和應用中式步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