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強烈譴責加拿大眾議院通過涉疆動議

2021-02-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加拿大眾議院有關涉疆動議罔顧事實與常識,對中國蓄意污衊抹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

當地時間22日,加拿大聯邦眾議院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執意通過涉疆動議,誣稱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實施所謂「種族滅絕」,鼓吹更換2022年北京冬奧會舉辦地。

新疆維族人口增長25.04%

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問題。「經過各族人民的努力,新疆已連續4年多沒有再發生暴恐案件,社會安全穩定,發展持續向好,人民安居樂業。」他說。

汪文斌介紹,近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持續增長。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15萬人上升至1,271.84萬人,增長25.04%,維吾爾族人口的增幅不僅高於全疆人口13.99%的增幅,也高於全部少數民族人口22.14%的增幅,更明顯高於漢族人口2.0%的增幅。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權、發展權等各項權利,各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字、傳統文化、風俗習慣等得到很好保護和傳承。「事實證明,新疆從來就不存在什麼『種族滅絕』,這完全是極端反華勢力蓄意炮製的世紀謊言,是污衊抹黑中國的荒唐鬧劇。」

有關政客從未去過新疆

汪文斌指出,加拿大一些政客公然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完全違背了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損害了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和各國運動員的利益。

「加方一些人應該摒棄反華偏見,走出內心陰暗的屋子見見陽光,客觀、公正看待中國,而不是沉溺於意識形態對抗的陳舊思維,更不能揣茤白裝糊塗,將國內政治爭鬥甚至一黨私利置於中加關係大局之上。」他說。

汪文斌指出,加方一貫聲稱捍衛價值觀,但價值觀中很重要的一條是尊重事實。加方有關政客從未去過新疆,甚至沒有到過中國,卻打茪H權的幌子在涉疆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公然散布虛假信息和謊言,這恰恰是對其所標榜價值觀的踐踏。

「我願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加方沒有任何資格和權利橫加干涉。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對於任何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動,中方必將作出堅決回應。」汪文斌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