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評會倡通識更名「國民與社會」

2021-02-27
●教育評議會舉行記者會,建議通識科應重新命名為「國民與社會科」。 教評會片段截圖●教育評議會舉行記者會,建議通識科應重新命名為「國民與社會科」。 教評會片段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正大力改革高中通識科,包括為科目改名及縮減課時,同時增加內地考察,重視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及學習國家發展等內容。教育評議會昨就此舉行記者會,建議科目應重新命名為「國民與社會科」,並認為教育局應以科目改革為契機,全盤審視國民教育的整體課程規劃,包括於初中及小學加強有關元素,並積極探討如何與高中銜接。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執委鄒秉恩及蔡國光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該會建議時表示,高中通識科改革目標須強調認識國家發展的歷程與困難,過程中面對的挑戰及各方面的成就,切實重視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並認為若以「國民與社會科」為名,能強調國民教育重新出發與具體落實,更可促進學生認知香港、國家與世界,及掌握不同範疇的社會發展與相互關連。

該會同時促請教育局全盤審視及加強國民教育的課程規劃,促進小學至中學銜接,並透過內地學習、生涯規劃、品格教育等跨學科項目,並善用早會、周會等進行滲透式教育。

針對內地考察學習部分,該會認為除了高中外,小學與初中的階段亦應組織、開展最少一次供學生參與,如小學可先到廣東省一帶,中學可到更遠地方,而過程中要注重交流及妥善設計考察內容,確保師生清晰學習目標而非單純旅遊「去完就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