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教育撥亂反正 對下一代負責

2021-02-27

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一名13歲女生在荃灣參與非法堵路被警方拘捕。已經14歲的她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少年庭承認一項非法集結罪。主任裁判官質疑女童師長事前有否提醒學生違法風險。近年,本港「違法達義」等歪理氾濫,「港獨」暴力思潮大行其道,誤導不少青少年走上違法暴力的歧途,前途蒙污、抱憾終生,證明中央落實香港國安法、重申「愛國者治港」為香港撥亂反正必要迫切。這是對香港的下一代負責。家長、教師、政府應有擔當和決心,引導青少年建立遵紀守法、愛國愛港的正確價值觀,才能培養更多建設國家和香港的未來棟樑。

青春少艾、豆蔻年華,是人生求學上進的美好時期,卻因受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洗腦,被「暴力是解決問題方法」「留案底人生更精彩」等謬論所煽惑,淪為反中亂港勢力操縱的棋子,最終墮入法網、賠上大好前途,令人惋惜。

更令人擔憂的,有關現象並非個別例子。修例風波至今,有逾1萬人被捕,其中有約兩成是中小學生,更有一些個案是由學校老師帶同參與。警方統計顯示,因參加違法活動被捕的學生人數近4,000人,未成年有近2,000人,反映「港獨」「自決」和本土恐怖主義等極端激進的違法思潮危害深重,若再不及時徹底清除,將摧毀香港下一代。

青少年尊重法治、熱愛國家是普世價值,仇視敵視自己的國家民族,以違法暴力手段表達政治訴求,根本與世界正常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馳。違法青少年固然須為自己的行動負上法律責任,但絕非社會願見;師長求情盼法庭從輕發落,其實為時已晚。師長更應反躬自問,為何不一早幫助、引導青少年建立重法治、辨是非的價值觀,增強抵抗違法暴力思潮侵蝕的免疫力?做好事先教育預防,遠勝事後亡羊補牢,這才是真正愛護子女、學生。

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本港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港獨」、黑暴偃旗息鼓;「愛國者治港」原則一再重申,形成社會共識,正本清源、以正視聽,推動香港重回法治穩定的正軌。新形勢下,本港教育亦要加快撥亂反正的步伐。

如今,國安教育、國民教育已經破題、如箭在弦。特區政府、教育工作者及所有真心愛護香港和年輕人的人士,都應該從國家安全和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大局出發,增強學生對香港與國家關係、中華歷史文化、國家發展大政方針的了解,讓學生明白香港和國家是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明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的歷史必然性和重要性,自覺成為一名愛國者。唯有如此,才能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後繼有人、保持香港長治久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