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世代青少年就職傾向個人興趣

2021-0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香港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百業蕭條,令即將投身社會的青少年就業前景不明。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向中四至中五學生進行「最想入行職業」問卷調查,發現受訪學生對理想職業的定義有變,律師、會計師、醫生全非他們眼中的夢想職業,最多受訪者選取的行業是「電競、數碼、資訊及電腦科技」「酒店管理」等,反映新世代青年選擇職業時,較傾向個人興趣。Manpower Group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新世代較嚮往彈性工作模式,鼓勵青少年可以多考慮未來工作模式,以興趣為本並深入了解市場趨勢,作未來事業規劃。

針對青少年對於未來就業方向的「最想入職行業」調查,於早前訪問了500名中四至中五學生。結果發現,在40個不同職業範疇中,最多人選擇「醫療及護理服務」、「電競、數碼、資訊及電腦科技」、「酒店管理」、「金融服務、會計」及「設計、展覽工程、活動策劃」五大夢想職業。

徐玉珊表示,新世代較嚮往彈性上班的工作模式,甚至喜歡身兼多職,而非以往的「朝九晚五」,反映工作模式轉變。

她指出,根據就業調查及人才短缺報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港企業開始轉型至網上平台,對資訊科技、金融會計、市場推廣等職業比較渴才,認為青少年能夠就市場需要及個人興趣考慮投身相關行業。

徐玉珊表示,雖然酒店和展覽業受疫情影響成為重災區,但相信疫情陰霾過後,有關行業將會在一二年內復甦,而且同學亦可以通過技能轉換,把相關知識用到其他行業上,為自己創造更多元化的出路。

國際獅子會第二副總監冼健岷表示,調查結果反映青少年選擇未來工作主要以興趣為本,該會下月將舉辦網上「青少年人生之旅」生涯規劃活動,通過不同遊戲教導青少年訂立人生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