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台辦:台當局靠污衊大陸迴避己責

2021-03-02
●2月26日,在盛產菠蘿的台南關廟區,菠蘿商農在工作。 中通社●2月26日,在盛產菠蘿的台南關廟區,菠蘿商農在工作。 中通社

暫停輸入台菠蘿 屬正常生物安全防範舉措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朱燁及中通社報道,海關總署宣布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後,民進黨當局指責大陸方面政治打壓。對此,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日應詢時表示,民進黨當局此舉是刻意歪曲,把技術性問題惡意解讀,借機攻擊抹黑大陸。

朱鳳蓮表示,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是完全合理、必要的。朱鳳蓮指出,海關依法對輸入農產品實施檢驗檢疫,是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的要求,也是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保障人民權益的需要。民進黨當局卻刻意歪曲,把技術性問題惡意解讀,借機攻擊抹黑大陸。這充分暴露出他們的一貫做法,凡是涉及兩岸事務都要進行惡意操弄,說明他們既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解決實際問題,只能靠污衊大陸來迴避自身的責任。

不加強檢疫反而推卸責任

朱鳳蓮強調,農產品安全問題同農業生產、生態安全、食品安全及人民權益息息相關,我們一貫高度重視,會繼續採取嚴格措施進行管控。

儘管大陸方面重申,禁止台灣菠蘿進入大陸,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但台當局仍堅稱是大陸使用經濟手段施壓台灣。台涉外事務部門負責人吳釗燮還將此事與此前中方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實施反傾銷措施聯繫起來,提議「全球理念相近的友人支持台灣,一同捍衛『自由菠蘿』」。

台當局不把心思放在加強農產品安全檢疫上,反而不斷推卸責任、進行政治化操弄,這讓島內一些人士都看不過去。

蔡「只會雙標甩鍋和撒錢」

中國國民黨屏東縣黨部前主委張雅屏發文表示,在馬英九時代,日本曾因台灣芒果有果蠅問題而禁止銷日;為符合日本檢疫要求,台灣芒果需先「蒸熱」殺死蟲卵,才能外銷日本及其他東亞國家。「現在的處理方式是先罵大陸,然後撒錢,目前都沒看到如何解決害蟲問題,或想辦法協助農民開拓其他通路」,感歎蔡當局:「只會雙標甩鍋和撒錢而已。」

曾經參選「民代」的雲林農民林佳新也認為,只要解決蟲的問題,大陸就無理由禁止進口;但「如今連問題都沒解決,政治人物就示範吃鳳梨,真是傻眼。」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採訪時指出:「這是民進黨一貫的政治思維,在考慮兩岸關係或者對大陸政策的時候,都是從意識形態出發,把什麼問題都上綱為政治問題,包括把單純的檢疫問題都政治化。這一方面反映出蔡當局的『台獨』意識形態,看待大陸的任何政策都用『統獨』的思維思考,也反映出蔡當局治台無能,一旦出現問題就『甩鍋』大陸,沒有擔當也沒有能力把問題處理妥善。」

台胞利益因民進黨「獨」操作受損

張文生補充道,民進黨當局在用「統獨」思維思考問題的時候,就沒辦法正常處理這些問題。馬英九任內遇到這些問題,因為雙方溝通比較順暢,可以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但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一個中國,即使碰到這些問題,也很難有渠道和空間與大陸溝通。「這就反映出在蔡當局的治理之下,兩岸關係蒙上了濃厚的『統獨』鬥爭色彩,台灣民眾的實際利益恐怕都會因民進黨的『台獨』操作而受到損害。」

對於民進黨炒作大陸「禁菠蘿」是「政治打壓」,張文生表示:「大陸如果政治上要打壓台灣,不會用一個菠蘿的問題來處理。兩岸貿易這麼多產品,產品當中數量大的、金額大的多得很,為什麼要拿菠蘿來說事?蔡當局如果務實一點,應該就事論事,她不解決檢疫的問題,不光對大陸的出口有影響,日後對日本等國家,也會遭到拒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