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相信科學管理風險 增強市民接種信心

2021-03-04

一名63歲有長期病患的男子,早前接種科興疫苗兩日後不適入院過世,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日開會研究後一致認為,死因與接種科興疫苗無直接關係,最大機會是冠心病所致。隨茯怑]在全球大規模接種,個別長期病患者接種後出現各種症狀,甚至身故的情況,在各國各地都有發生,市民對待疫苗接種的心態,關鍵還是尊重科學、相信專家,切忌人云亦云、以訛傳訛。政府要檢討和完善接種程序,做好科學解說和風險管理,切實增強市民接種信心。

該名男子死亡的消息前晚傳開後,多個疫苗接種中心表示昨日有三分一預約者爽約,反映部分市民接種疫苗的信心受事件影響。事實上,全球範圍至今已超過1.2億人接種疫苗,接種人數已超過感染病例總數。在全球每日數以百萬人接種的情況下,個別長期病患或隱性病患巧合地在接種後發病,時有發生。這兩日,韓國就宣布兩宗長期病患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死亡的案例,日本也有一宗接種輝瑞疫苗後死亡案例,但都未顯示死因與疫苗接種有關,日本壎芛礂蔚不排除只是巧合。

另一方面,世界各地的壎舠M家都認為,不接種疫苗的風險遠較接種疫苗大。全球已經有255萬人因新冠病毒而死亡,但只是偶有零星報告出現接種後不同時段死亡。以本港數字為例,至今累積11047宗新冠病例,意味茖C680人就有一人染病,而自上月22日以來,累計逾四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的比率極低。事實說明,接種疫苗出現的健康風險遠較不接種疫苗被病毒感染的風險低,接種疫苗的防疫功能,和接種疫苗抵抗天花、流行性感冒、肺結核、瘧疾等疫症一樣。市民應該相信科學,理性看待接種疫苗的不良反應。

針對市民對疫苗副作用的關注,政府首先需要透過專家加強解釋,引導市民正確認識接種的風險,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和疑慮;另一方面要完善接種程序,加強甄別接種者的健康狀況,保障市民規避風險。根據科興疫苗藥廠的指引,重慢性病患者倘若病情未穩定,不建議接種。但市民對何謂「病情穩定」難有準確判斷。目前本港接種中心雖然有「四重把關」機制,包括網上預約時簽署同意書、接種中心內派發小冊子、播放影片提醒健康須知、醫護詢問接種者病歷等,但這些「把關」都屬於告知性質,難以幫助市民判斷自身健康狀況。專家建議接種中心應做更多安排,例如在現場多設置血壓計或血糖測試儀器,幫助一些有「三高」的長者即場檢測後再打針,為市民接種安全加多一重「把關」。

接種疫苗是戰勝新冠疫情、保障市民健康的有效方法,也是全球當前應對疫情的強有力武器。科興疫苗在全球多國廣泛為長者接種,例如智利已經為77%的65歲以上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絕大多數都是接種科興疫苗,80歲「球王」比利也接種了科興疫苗。特區政府有針對性完善對長期病患、長者的接種程序,顯然可讓市民更有信心接種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反中亂港上腦的《蘋果日報》大肆報道市民接種疫苗後兩日過身不幸事件,在毫無事實根據、沒有科學論證的情況下,斷言事件是「科興事故」,以政治化手段抹黑科興疫苗,企圖製造、加劇公眾對接種疫苗的恐慌和抗拒,阻礙防疫工作。《蘋果日報》將防疫政治化,誤港誤民,毫無媒體道德和公信力可言,市民必須擦亮眼睛,看清其險惡居心,勿上當受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