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樓市復熾 銀行估價開始不足

2021-03-06

香港文匯報訊 近月樓市一二手都回復暢旺,樓價攀升,坊間的統計反映,銀行估價開始不足,估價出現滯後,建議準買家宜多做按揭諮詢。

祥益地產數據分析部主管林佳武昨表示,截至最新一期(2月25日至3月3日)反映樓價與銀行估價差距的「祥益按揭估價指數」錄得0.08點,對比上期(2月18日至2月24日)的-0.44點上升0.52點,成交價升穿銀行估價線,亦預示未來銀行估價開始不足。

他指,早前不少人均擔心銀行因估價不足而拒絕按揭申請,雖然過去半年按揭估價指數反映銀行估價與成交價有不同步的時候,但其實較多時是低於銀行估價線,反映成交增加下按揭仍暢順。銀行並沒有收緊按揭,由於簽署臨約後與登記田土廳有一段時距,評估是估價出現滯後的情況。

該行統計顯示,估價指數在過去一年的時間呈現不同的趨勢,林佳武稱去年3月至10月指數時有反映估價不足,踏入11月指數連續在銀行估價之下,今年1月開始指數表現比較反覆。此外,根據金管局最新截至1月份的數據,本港住宅平均按揭比率是58%,按揭比率反映入市的買家普遍具有相當實力和財務穩健,換言之,銀行估價長遠並不影響樓市,但個別需承造高成數按揭的準買家則要留意,建議在睇樓前先做按揭諮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