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海聚焦 > 正文

台農產貿易南轅北轍 「新南向政策」完敗

2021-03-06
● 自蔡英文上台以來,一直宣稱所謂的「新南向政策」,希望島內企業棄大陸而轉向東南亞,諷刺的是,「新南向政策」實施5年來,台灣農產品出口大陸不降反升。圖為3月4日,台灣屏東農民在採收鳳梨。中通社● 自蔡英文上台以來,一直宣稱所謂的「新南向政策」,希望島內企業棄大陸而轉向東南亞,諷刺的是,「新南向政策」實施5年來,台灣農產品出口大陸不降反升。圖為3月4日,台灣屏東農民在採收鳳梨。中通社

蔡當局極欲擺脫大陸 怎奈出口大陸不降反升

只能用脆弱不堪來形容當下台灣農產品的對外貿易。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台灣稱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此大陸海關總署決定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不料,只因大陸這一正常的因應防疫要求而暫停進口的舉動,就讓蔡當局慌亂不堪。蔡當局先是藉機指責大陸政治操作,煽動島內反陸情緒,繼而又發起全民買鳳梨吃鳳梨運動。

吃就吃吧,為了挽救島內果農生計,無可厚非,但蔡當局將性質完全不相關的大陸對澳洲紅酒課徵反傾銷稅聯繫起來,呼籲國際合作抗衡大陸,發起所謂共同捍衛「自由鳳梨」的呼聲,就完全是「反中抗陸」的政治操弄了。如果蔡當局真心希望大陸對台貿易猶如對澳洲發起的多項禁令,掀起一場跟大陸的經濟對抗,那麼包括台灣果農在內,台灣民眾的日子恐怕真的不好過了。

自蔡英文上台以來,一直宣稱所謂的「新南向政策」,希望島內企業棄大陸而轉向東南亞,用以增加當局對抗大陸的籌碼。極為諷刺的是,「新南向政策」實施5年來,台灣農產品出口大陸不降反升。2020年,台灣鳳梨對大陸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100倍,芒果對大陸出口量也是「新南向」國家100倍,釋迦(又稱佛頭果)對大陸出口量為「新南向」國家200倍,蓮霧更慘,對大陸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600倍。蔡當局高舉「新南向」大旗,成績卻和沒有特別強調發展東南亞市場的馬英九當局差很多。蔡當局執政快5年,「新南向」出口佔比從21.2%下降到17.7%。疫後拚經濟,外貿導向的台灣,「新南向」靠不住,大陸才是最穩定的依靠。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