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際社會熱議中國政府工作報告 中國新藍圖提振全球信心

2021-03-07
● 海外人士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展現的中國發展新藍圖,為世界經濟復甦帶來新希望。圖為2020年11月,新西蘭外資企業上海奧淨貿易有限公司代表(右)在進博會展台前領取營業執照。 資料圖片● 海外人士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展現的中國發展新藍圖,為世界經濟復甦帶來新希望。圖為2020年11月,新西蘭外資企業上海奧淨貿易有限公司代表(右)在進博會展台前領取營業執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代表國務院向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海外人士認為,過去一年,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政府工作報告展現的中國發展新藍圖,為世界經濟復甦帶來新希望。

巴勒斯坦阿拉伯美國大學中國事務專家伊斯蘭.阿婭迪說,今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將有助於提高經濟韌性。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促進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都表明中國將加大力度推進高質量發展。

中國是可靠夥伴希望夥伴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說,中國將不斷推進高質量發展,以實現「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和2035年遠景目標。這對與中國合作的國家而言是一個重要信號,表明中國是可靠夥伴,也是充滿希望的夥伴。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表示,政府工作報告聚焦中國經濟發展重點工作,展現「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等,表明中國政府正不斷努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日本經濟學家田代秀敏說,中國政府在制定發展規劃,特別是重點工作領域的發展規劃時用的是「十年磨一劍」、不斷攻克難關的長遠發展眼光,這非常令人欽佩,期待中國不斷取得新的發展。

「中國引擎」將持續發力

《今日中國》雜誌阿文版副主編、埃及中國問題專家侯賽因.伊斯梅爾說,如期舉行的中國兩會意義重大。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國將從此邁入新的發展階段。

烏茲別克斯坦新聞與大眾傳媒大學教授圖爾蘇納利.庫茲耶夫說,去年中國實現經濟正增長,今年提出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的預期目標,這顯示了中國的決心和信心,「中國引擎」將為提振世界經濟持續發力。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所長盧耀群表示,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6%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預期目標引人注目。中國將對世界經濟增長發揮更有力引領作用,有利於地區和全球經濟盡早走出疫情陰霾。

澳大利亞研究所國際和安全事務項目主管艾倫.貝姆說,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表明中國對於未來發展以及為人民帶來更好經濟發展成果充滿信心。

格魯吉亞《每日新聞網》主編阿弗坦迪爾.奧提納什維利認為,中國在經濟增速、就業、進出口、生態環境等領域都提出了目標,世界在2021年將看到一個更加富強和自信的中國。

巴黎法中友好協會副主席利亞齊德.本哈米表示,在新冠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的背景下,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是一個奇跡。隨茈球經濟逐步復甦,中國經濟將更加煥發活力。

合作共贏樹立典範

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說,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合作,強調各國互惠共贏的發展模式,這對於中國和世界都是正確的發展方向和道路。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說,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對非洲國家至關重要,非中雙方將在發展合作中實現互利互惠。

英國知名社會學家、「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馬丁.阿爾布勞認為,中國政府堅持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將繼續為全球作出貢獻。中國堅持多邊合作的外交政策,提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樹立典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