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長病婦接種3天後中風亡

2021-03-07
●不少市民前往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受疫苗注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不少市民前往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受疫苗注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無數據顯示疫苗導致病發 長期病患控制病情仍適合接種

一名55歲患有高血壓等長期病的女子,上周二(2日)接種科興疫苗3天後,出現急性缺血性中風,延至昨日凌晨不治。醫管局昨日透露,死者接種疫苗前後的30分鐘觀察期,均無向醫護提出有任何不適。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死者死於中風,外國無數據顯示疫苗會誘發中風,委員會將於明日(8日)開會討論事件。壎芵p助理署長陳凌萿磳隉A科興疫苗在全球已注射4,400萬劑,無死亡個案證明與接種科興疫苗有關,故毋須叫停接種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該名55歲女死者上周二陪同一名70歲長者到官涌體育館接種中心一起接種科興疫苗。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死者本身有長期病患,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及蛋白尿。

委會明開會評估與疫苗關係

死者於前日(5日)工作期間突然覺得左邊身乏力,送明愛醫院急症室診治。臨床病徵及腦掃描顯示,她腦血管栓塞中風,故轉送急性中風內科病房進行溶栓中風治療後轉送廣華醫院,惟情況一直惡化,隨後心臟一度停頓,延至昨日凌晨4時許不治。

死者死於急性缺血性中風,入院時並未提及有過敏問題,亦沒有中風病歷。該個案已交死因裁判官審視,取得家屬同意後將盡快解剖。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明日開會,評估事件與疫苗有無關係。

觀察期無不適 不宜倉卒暫停

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指出,接種中心要求所有接種者在注射前後接受30分鐘觀察,若有不適可向在場醫護提出,但官涌接種中心並沒有死者的不適記錄,「有理由相信當時(觀察期間)無特別情況出現。」

被問及會否叫停接種計劃,他強調未確定死因與疫苗有關前,不宜倉卒暫停計劃,否則對整體社會防疫抗疫都會造成巨大打擊。

壎芵p助理署長陳凌葖h在簡報會上指出,截至前日,疫苗接種計劃接獲18宗注射後不良反應個案,主要是頭痛不適,而科興藥廠提交的資料顯示,全球各地已注射4,400萬劑科興疫苗,當中56宗報稱死亡,但經評估後均排除與疫苗有直接關係。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委員會明日會開會討論事件,以便收集更多資料及數據審視死因與疫苗有否關係,他強調目前無數據顯示接種疫苗會誘發中風。官涌接種中心先後有兩人注射後幾天死亡,他認為純屬巧合。

他亦認為疫苗接種計劃不必暫停,強調香港疫苗接種計劃的不良事故比例為0.002%,屬預期之內,大部分人病徵輕微,長期病患者只要控制好病情,仍適合接種疫苗。

對其他地區的疫苗接種計劃也未有將長者納入優先接種群組,香港卻率先為長者接種,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解釋,本港已有逾200名新冠肺炎確診者死亡,多數是長者,因此需要優先保護長者,又指本港每日約有140名長者因不同原因離世,難以一口咬定死因與疫苗有關。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強調,政府會開誠布公,盡量解答市民疑慮,並重申兩款供港疫苗也獲政府批准緊急使用,專家檢視後認為安全有效,品質符合要求,又重申接種疫苗好處大於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