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制服闖銀行持械男 「黃媒」老屈「警暴」

2021-03-07
●疑人未有理會警員警告一直手持武器(圓圈)作對峙。 短片截圖●疑人未有理會警員警告一直手持武器(圓圈)作對峙。 短片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網上流傳一段長約47秒所謂「警棍毆人」的視頻,令「黃絲」和黃媒如獲至寶,「盲撐」一名銀行劫匪,企圖抹黑警方。警方昨日公布事件整個過程,證實片段內容其實只是「果」,有人未了解事實全部,便倒果為因下定論,企圖製作「警暴」故事煽仇。警方指出,片中男子被制服前,手持武器闖入銀行指嚇職員,警方到場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將其制服。

根據網上片段所見,涉案男子手持金屬物件在一條橫巷步向警員,有5名警員分持警棍及盾牌重重將他包圍,其間警員不斷喝令「放下武器」,但男子未有理會。眾警員分別先用警棍擊打男子四肢和其手上的金屬物件,男子站在原地不斷咆哮,最後警員用警棍擊脫其手中金屬物件,隨即一擁而上將疑人推向牆邊制服及鎖上手銬。警員揮動警棍制服疑人過程約為10秒。

有外籍人士拍下上述過程,並在網上流傳。有人隨即在社交平台質疑「一個香港年輕人,沒有逃跑、沒有拒捕、沒有襲警,卻被『黑警』用警棍狂打」。「黃媒」則盲撐持械男子,指他「沒有任何攻擊性行為」。

疑犯持鐵棒指嚇銀行職員

警方昨日指出,事件發生於本月5日下午約5時,警方接報一名男子持鐵棒闖入跑馬地一間銀行,以武器指嚇銀行職員,其後逃去。警方立即派員在附近一帶搜索,並迅速在黃泥涌道鎖定疑犯。

當時,疑犯正手持鐵棒不斷揮動及大聲尖叫,附近途人大驚走避。警員上前發出警告,要求疑犯放下武器,但他無視警告,警員遂以警棍制服。該名56歲男子其後因涉嫌「管有攻擊性武器」被捕。

警方重申,警隊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有關武力必定是為完成合法任務的最低所需武力,當目的已達,警方便會停止使用該武力。案件已交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四隊調查,呼籲有案件相關資料提供的人士致電3660 7564聯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