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體壇縱橫:夢幻破滅

2021-03-07

中國足壇近期最轟動的消息,莫過於新科中超冠軍江蘇蘇寧宣布停止運作,其旗下的各級球隊也要停擺,中超的金元足球無錢不行,此支新科中超冠軍的夢幻已經破滅,這對中國足球在國際足壇的形象已大損。蘇寧幾經努力才打破琱j和上港的壟斷,把中超寶座奪到手,換回來的成果竟然是陷入危機實在是始料不及的,蘇寧停擺更說明了中超的金元足球的破產,是行不通的。

中超在歐洲以致國際球壇的影響力是由金元堆砌出來的,並非它的水平吸引優質人才來投,中超的投資人背後都是具經濟實力的企業,在歐洲足壇,中超球隊一擲千金,「出得起錢」已是人盡皆知的事實,這跟中國國力大升有直接關係,不計成本地擲出大量金錢去收購國際名教練和球星加盟,完全不按足球規律和足球倫理辦事。以琱j前教練納比為例,在中超的年薪曾高踞世界首位,大批在中超搵食的外援,不少寧願放棄在歐洲足壇的一線位置來投效中超,完全是甘詞厚幣的吸引,在剛過去的俄羅斯世界盃,曾統計過在中超隊O的國腳級球員是亞洲聯賽中最多的。

說中超違背了足球倫理反映在對青少年球員的培訓上,雖然幾支強隊都有自己一套的青訓規劃,但資金投入如何?實行起來效果又如何?據報道蘇寧為讓青少年球員獲得有保證的文化教育,曾跟南京外語學院掛u,可惜因中超隊的投入太大而無法實現這個計劃。

這種不以足球倫理行事的作風亦直接影響和打擊了國家隊的成績,雖然中超球隊實施的金元足球讓中超表面上打造得很風光,但因未能為國足輸送可用的人才而讓國足近十年的戰績乏善可陳,成為國人詬病的對象,並出爐了讓外援球員轉國籍的可笑把戲,亦迫使中超球隊只把最終目標放在亞冠盃上,近年中超在亞冠盃的成績也漸見底了。

中超近年出爐的政策也頻頻造成混亂,球員限薪是必須實施的,中超球員的身價不管是外援還是本土球員都是天價,很不健康,有一項U23的政策(規定上場的球員有U23的球員在陣),間接造成了一些稍有潛質的年輕球員便擁有驚人的身價,他們又怎會考慮到歐洲由最低級別的球會捱起呢?我們的鄰國日本和韓國都有不少球員在歐洲足壇浸淫,而我們又有多少呢?吹噓救不了中超,還是實實在在做起吧。

●資深體育記者 朱凱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