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回應是否認為「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 中方:溯源是科學問題應由科學家研究

2021-03-3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中方是否仍認為「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這大可不必老是糾結或者糾纏這個問題。「溯源問題是科學問題,應該交由科學家們去開展研究。」

有記者提問,外交部一位發言人去年發推特稱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但據我們了解,世徽梒握竣拲N發布的赴華考察報告中沒有提到這一說法的可能性。請問中方還認為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嗎?

華春瑩表示,理解現在大家都非常關心世徽梒揮Y將要發表的溯源聯合研究報告。中方也收到了世徽梒斐眶o的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她強調,溯源問題是科學問題,應該交由科學家們去開展研究。

冀其他國家能配合支持世壑u作

「至於你提到去年我的一個同事在他的個人賬號上發表的一則推文,我注意到有一些西方國家的人老是糾結或者糾纏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大可不必。」華春瑩說,請你回想一下,疫情發生以來,美歐等國一些政客和領導人、議員,他們發表了多少針對中國的謠言謊言?發表了多少關於所謂實驗室洩露、實驗室製造等各種各樣的謠言謊言?你們追究了多少呢?而且關於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問題,始終有一個大大的問號。

華春瑩反問說,請你仔細回想一下,從前年6月份開始,美國媒體對此有很多報道,對不對?然後也有很多關於這方面的猜測懷疑,但是美方出來澄清了嗎?關於美方有人指責武漢病毒實驗室,我們大大方方地邀請世徽梒敢M家去考察研究,提供了充分合作。我們還應請求安排了一些外國媒體去參訪,那麼美方是不是可以同樣坦坦蕩蕩、光明磊落、大大方方地邀請國際專家和媒體去美國進行考察研究呢?

華春瑩強調,這一切的疑問都應該交給科學家和壎肵e控專家去研究,得出能{經得起事實、歷史和時間檢驗的結論。希望其他國家也能像中方一樣對世徽梒敢M家有關工作提供充分的、全面的配合和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