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天線射電波 測出人體隱患

2021-04-07
●實驗室配備了較為完整的天線及微波測量設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實驗室配備了較為完整的天線及微波測量設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負責訊號收發的天線是無線通信技術關鍵,城大實驗室團隊各人都是有關方面專家,其中陸貴文自1985年已開始專注於研究各種各樣天線,由2G年代一直至今的6G,頻率越來越高,天線愈來愈細,亦曾設計具備電子掃描功能及精確定位功能的天線,甚至以純水作為物料的「液體天線」等。他又表示,天線研究亦可開拓醫療方面檢測及治療的應用,例如將天線放在人體表面後,將電波射入人體內,透過反射測試人體內是否有疾病,即運用「電磁人體成像」技術來檢測人體異常狀況,或運用微波使中風患者的血栓凝塊軟化、讓腦出血的病人能透過微波快速即時檢測,以節省緊急救援時間等。

與醫科學者合作成最大挑戰

陸貴文透露,有關項目的挑戰在於與醫科學者合作,目前正與醫生談論具體的進展,同時已購回模擬人體結構的模型進行測試。

陳志豪則提到,成立國家重點實驗室之初資源較緊絀,但隨後陸續獲資助購入一批高頻儀器,測試條件逐漸完善,亦為高頻天線製作提供更佳條件,近年的研究方向就是製造太赫茲天線,但6G太赫茲的信號源非常貴,且笨重,為解決信號源的問題,需要自己製作平價、微細的6G IC芯片。目前,實驗室已可以做到7、8太赫茲的信號,等於可成功造出一個信號站,雖然離實際應用還有一段時間,但相信不久將來可有成果,希望能應用在通信、成像方面。●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