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路地觀察】熱血港產片

2021-04-07

湯禎兆

近期看了兩齣非常本土的港產片:一是《狂舞派3》,二是《一秒拳王》。和年輕一輩說起,原來已不是很多人對港產片有興趣及熱情,何況不是大導演拍的作品。

雖然這兩齣電影不是有什麼深意或宏大意義,但簡簡單單得來卻說到香港人的拚搏精神,想不到也吸引不到近年非常熱血的香港青年入場。

《狂舞派3》比第一集有更明顯的訊息,黃修平導演是良善的人,用愛香港的眼光觀察愛跳舞的、唱歌的年輕人。第一集講述一群熱血少年如何跳舞追夢,第二集亦即這集,因為是故事中的故事,第三集延伸到談工廈活化、地產霸權的問題。近年偶爾會去工廈的樓上舖,有時也會看到不同藝術工作者的Studio Flats,當中正是不一樣的香港城市風景,潛力無限,希望可以一直有這樣的空間供大家追夢。很多人可能覺得場面拍得不夠宏大,但我反而覺得小本經營的手作業風格,更合這齣電影的味道。

至於《一秒拳王》,背景更耐人尋味。這是趙善恆首次的個人導演作品(之前與人合作拍成《夠薑清道夫》,娛樂性豐富,我十分喜愛),他是本地樂隊Tonick的主音,很多年前已是當紅YouTuber。如今還導和演同步上身,飾演第二男主角。記得他早年在港台演過不少劇集,現在更進一步了。雖然電影不算一鳴驚人的作品,但踏踏實實,簡單易明,看得觀眾都有所共鳴。劇中周國賢首次做男主角,又同是音樂人,二人應該特別了解對方。片末有他們排練打拳時的片段,看到一群人一起努力拍電影的團隊氣氛,香港人也應開心支持吧﹗

看畢電影後,找回主題曲《時間的初衷》的MV ,是登山到大自然拍的,又是一難得的香港風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