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HKD.com下季啟數碼藝術品交易 上架免費 允比特幣以太幣交易

2021-04-09
●HKD. com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楊凱文表示,計劃推出的NFT平台較專注本地市場,會有專業團隊和本地創作人接洽,以推動相關發展。●HKD. com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楊凱文表示,計劃推出的NFT平台較專注本地市場,會有專業團隊和本地創作人接洽,以推動相關發展。

藝術家Beeple 的NFT(非同質化代幣)作品,早前拍賣中以約6,935萬美元天價成交,晉身歷來身價最貴的NFT,備受市場注目。在香港,數字資產交易所HKD.com擬推出首個數碼藝術品NFT交易平台,營運模式類似拍賣行,藝術家可透過一口價或拍賣方式,交易包括數碼藝術品、動畫、音樂、電影等加密收藏品,料將於第3季出爐。●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根據HKD.com介紹,平台將向藝術家提供一個網上作品發布、推廣、交易及支付服務,買家可透過一口價或拍賣方式進行交易,平台支持指定法定貨幣、主流數字貨幣包括比特幣、以太幣及泰達幣等,以及具有場外法定貨幣交易服務。

提供實體店展銷場地

至於收費方面,平台營運初期將會推行較彈性收費,擬於半年至1年時間以免費上架作招徠,不過若交易完成則仍會抽佣,另外亦提供實體店展銷場地服務。

 NFT是種新形態的虛擬資產,目前主要是基於區塊鏈上發行的數位內容,包括數碼設計、數碼音樂、數碼影片等數碼創作,並透過區塊鏈技術產生獨一無二的標記,保證數碼化作品的真實性與可追溯性,同時可用作認證作品主人的擁有權。雖然NFT可使用的範圍相當廣泛,不過目前在藝術界的應用及增長速度較快。

HKD. com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楊凱文表示,留意到香港現時數碼創作市場缺乏一個具公信力的交流溝通平台,因此公司計劃推出的NFT平台亦較專注本地市場,香港會有專業團隊和本地創作人接洽,以推動相關發展。不過,他指暫時未有計劃推出平台幣,主因擔心波動性太大等。

虛幣交易平台用戶逾萬

HKD.com去年9月已開通網上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位於九龍的實體交易所今年初正式投運。楊凱文透露,現時實體交易所每日平均有50個至150個訪客,當中10%人會即時開戶或購買虛擬貨幣,而平台現有逾萬位註冊用戶,日均交易額達7位數,目標年內註冊用戶達10萬人。

另外,港府針對「虛擬資產供應商(VASP)」牌照監管諮詢已於1月底結束,其中建議僅限「專業投資者(PI)」買賣,楊凱文回應指,相信專業投資者會有自己常用平台,亦了解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又透露公司客戶以散客居多,對於世界各地開始陸續加強加密貨幣監管,他強調公司有合規團隊,因此會繼續在合法的情況下,加強推廣數字資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