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元朗婦發病三度求醫 兩周才確診

2021-04-10
●友愛h愛暉樓全體住戶須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友愛h愛暉樓全體住戶須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新增2宗本地個案中有一宗感染源頭不明。42歲女患者於元朗泰衡街的萬寧工作,早於3月26日已有輕微頭痛情況,其後持續頭暈,先後三次到私家診所求診,唯因感染新冠病毒的病徵不明顯,後按醫生建議到浸會醫院檢查時,才經篩查發現染疫,其發病後兩周才確診,故潛伏期及傳染期內仍有上班及與親友清明節往拜山,30多人因而要隔離檢疫。

相關19同事15親友須檢疫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該女患者居於元朗上白泥一間石屋,並於泰衡街大興大廈地下的萬寧工作。她在3月26日出現輕微頭痛後,3月31日往私家診所求醫,但由於頭暈,4月2日轉向另一私家醫生求診,惟頭暈情況持續,故4月7日再返回首次求診的診所,醫生建議她入院檢查。她到浸會醫院求醫,經入院前篩查才證實其感染新冠病毒。

患者潛伏期及傳染期也有上班直至4月7日,其間有和同事一起用膳及更衣,約19名同事也須檢疫,故於昨日起及之前共14天內曾光顧該家萬寧分店的顧客,若次數較多或時間逗留長亦須強制檢測。另外,女患者在4月4日清明節與15名親友到白泥村掃墓及回家用膳,有關親友亦須送往檢疫中心。

該患者還曾與同事到元朗大棠道熟食市場、富都餐廳用膳,自己也曾到元朗千色匯的MOS BURGER及元朗貿易中心麥當勞午膳。3月25日,她亦和數名朋友到元朗宏業南街虹方的Cafe 52,有關朋友同樣須檢疫。張竹君表示,患者有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故會向曾到訪人士發出通知。

要求私醫盡量讓病人檢測

該女患者曾求診的兩名私家醫生,分別是於康景街康寧樓開診的鄧兆棠醫生和在教育路豐興樓開診的王錦麟醫生,張竹君表示已知會兩名醫生通知患者到訪期間其他往求診的病人進行檢測。

她承認,患者由發病拖了兩個星期才確診,其間或有機會傳播病毒,惟因她當時病徵不明顯,兩名醫生才未有要其檢測,中心前晚已去信全港私家醫生,指市民復活節長假期外出活動,或有傳播風險,若有懷疑應盡量要求病人檢測。至於患者曾往掃墓,她則指播疫風險不算特別高,患者其間有戴口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