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唱斯文情歌無捧場客 尹光自嘲不及許冠傑

2021-04-11
●尹光為自己的作品平反。資料圖片●尹光為自己的作品平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尹光早前接受電台訪問,憶述他是越南富二代出身,26歲那年因逃避越戰服兵役於1969年偷渡來港唱歌廳成名,變身人所共知的「廟街王子」傳奇經過。

尹光近日參與音樂永續計劃,翻唱許冠傑(Sam)的經典變成全新Rock版《鬼馬雙星》。節目中,尹光提到當年差不多與Sam同年代成名,他說:「阿Sam係我偶像,佢高我好多班,無得比!」對於阿Sam很快被封為歌神,而自己的作品卻被冠以低俗於廟街流行,尹光卻要為自己平反,「我要平反,我的歌不是鹹濕,係輕鬆諧趣引人笑,亦不算粗俗,因為無一個字是粗口!譬如《三個肥婆學踢波》,只是講踢波,你幻想到其他,只是你鹹而不是我!」尹光坦言也希望像阿Sam般唱斯文情歌登大雅之堂,原來他也曾盡力嘗試,「我也想唱多些斯文正經歌,但無掌聲,直情唔鍾意聽!係要我唱《雪姑七友》、《數毛毛》、《荷李活》等諧趣歌,就hit到不得了!我求過唱片公司幫我出張斯文情歌碟,老闆都話你唔得謘I」

曾輸層樓 立志戒賭

1991年是尹光其中一個事業高峰,當年一月首登紅館,同年兩度安哥,為樂壇史上首位歌手一年之內舉行三次紅館騷的歌手。有此紀錄,尹光坦言最感激已故「演唱會之父」張耀榮,「真的最多謝張生,當年張生本來訂了某歌手的十場檔期,但反應不理想只做了七場。那時張生鍾意聽我的歌,找我攝一場,最初是賣得幾百張飛,我擔心無人來看,還嚷茩n畀返訂金張生。怎料臨開騷,觀眾是打晒蛇餅來排隊買飛,卒之成八千幾九千觀眾,那次好開心,感動到飆眼淚!」

尹光早於1977年置業,與太太李麗儀於1988年結婚,有一子一孫女,他坦言年輕時只有賭博一惡習,直至1984年才能戒掉,「我唔嫖唔煙唔酒,但試過1979年在澳洲登台一晚賭輸掉一層樓,當年我買美孚17萬,那晚我就輸了十幾萬!直至1984年,我又賭十三張輸到要問人借了5萬,想起我一晚才賺二、三百,怎樣還呢?最後我求神拜佛一鋪博番就要後戒賭,怎料真的返本,那就從此決心戒賭,直至今天。」被問及有無後悔當年賭錢輸掉不少財富,尹光說:「如果唔賭,會剩好多,但無得後悔,人最緊要身體健康,凡事都整定的!現在戒晒賭咪幾好?得閒行街去旅行,有歌唱就唱,一切平常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