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從演半世紀 求叔揚名聲 黃樹棠77歲癌病離世

2021-04-11
●黃樹棠臨別唱出《楚留香》: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黃樹棠臨別唱出《楚留香》: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資深演員「求叔」黃樹棠於前日癌症病逝,終年77歲。黃樹棠於3年前確診大腸癌二期曾康復,後因發現癌細胞入侵至肺部需要留醫治療,其從事配音員的兒子黃榮璋昨日凌晨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公布父親安詳離世的消息。黃樹棠從演逾半世紀,最為觀眾津津樂道的是在《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系列中,所演的求叔「何應求」,讓他名成利就。

黃榮璋帖文悼念父親:「我最愛最尊敬的爸爸,沒有痛苦,安靜安詳地離去了。我慶幸可以陪您行走最後的一段路,我慶幸我可以有機會孝順您服侍您,我慶幸我可以鰡z強壯臂彎下成長,多謝您!爸爸。我愛您!我會乖,我會照顧好自己,您放心離去吧。」

黃榮璋又多謝大家關心,並表示:「爸爸之前跟我唱了幾句歌,說這就是他要跟大家說的:『來得安去也寫意,人生休說苦痛,聚散匆匆莫牽掛,未記風波中英雄勇,就讓浮名,輕拋劍外,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這是關正傑的歌《楚留香》。他又稱:「但我跟爸說,你是不會獨行的!我們永遠懷念你!」同是藝人的胞妹黃文慧亦以《楚留香》歌詞寄意:「親愛的好兄弟戰友,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蹤,就讓浮名輕拋腦後,今朝獨行,他朝再見。」

獲頒發傑出貢獻獎

據悉,黃樹棠3年前患上大腸癌,接受過分段切走共14吋受癌細胞感染的腸道手術,他仍積極面對人生,出院翌日往開工拍網劇,但大病後他都有去研究養生之道,他覺得手術後賺回10年命,也珍惜與家人和朋友之間的相處,他說過:「能聚就聚,開心每一秒。」去年2月他出席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公會的新春團拜,並獲頒發傑出貢獻獎,他還笑言自己所拿的是「青春貢獻獎」,唯這次亦是他最後一次出席公開活動。

黃樹棠家中有6兄弟姊妹,在中學畢業後本想去投考警察,卻見胞妹黃文慧獲電影公司「仙鶴港聯影業」取錄,他轉去報讀藝員訓練班踏上星途。黃樹棠從影超過50年,當年以學做動作演員演出首部電影《女黑俠威震地獄門》,1979年參演徐克導演的《蝶變》為觀眾認識,一生共演出超過100部電影作品。黃樹棠亦曾於麗的電視、亞洲電視及無邦q視等電視台效力,於無那t出過《楚留香》、《親情》、《網中人》及《千王之王》等劇集,但只效力了3年。

黃樹棠曾透露在1982年傾續約時,只獲加薪至每月3萬元,而當時他拍電影片酬已每部60萬元,與他傾約的高層便對他說:「黃樹棠,我知你幕前得,幕後又得,但睇你好得幾耐!」此言一出令黃樹棠火冒三丈,便向對方臉部揮拳,眼鏡也打爆,最後被幾個保安帶走。之後他再效力亞視共演出超過70部劇集,《新包青天》、《郎心如鐵》、《我來自潮州》等,最為觀眾津津樂道的是在《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系列中,所演的求叔「何應求」,為他帶來不少登台及商演的機會,內地粉絲更為他組織影迷會,吸納超過10萬粉絲。

兒子曾做亞視童星

黃樹棠雖自言性格火爆,但他卻是鐵漢柔情,曾在感情路上遭遇挫敗,本不打算結婚,直到遇上比他年輕5歲的音樂老師胡桂蘭,隨即沐浴愛河並於1982年結婚,翌年誕下兒子黃榮璋。獨子黃榮璋於兒時亦曾做過童星為亞視拍過兩齣劇集,長大後轉為幕後曾任職無辰t音組,現則任職香港電視配音組。黃樹棠與太太一直很恩愛,但太太在2005年因癌病離世,對兩父子造成很大打擊。早前黃榮璋於父親住院治療時,曾在社交平台為爸爸打氣:「2005年癌症帶走我媽,而(M)家癌症又薛橦i我爸,而(M)家醫院危險中,希望集氣,求平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