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影視公司維權 快手B站急跌

2021-04-13
●內地影視平台及影視公司發起的法律維權行動,市場認為是針對抖音、快手及微信等短片平台。資料圖片●內地影視平台及影視公司發起的法律維權行動,市場認為是針對抖音、快手及微信等短片平台。資料圖片

上周五內地逾70間影視平台及影視公司發布聯合聲明,將對互聯網公眾賬號內未經授權的剪輯、裁切等行為發起法律維權行動。內地傳媒分析,聲明直指抖音、快手(1024)及微信等短片平台上,通過剪輯、拼接等方式直接睇片煲劇的行為。受消息影響,快手股價昨顯著向下,收報267.6元,跌3.2%,成交額達9.7億元;嗶哩嗶哩(9626)亦跌4.5%,收報812元,成交額達4.17億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聲明內容指,近年短視頻自媒體領域蓬勃發展,由此引發的公眾賬號生產運營者侵權情況日益嚴重,引發不少盜版侵權問題及糾紛,嚴重侵犯影視作品權的私人合法權益、曲解影視作品原意,亦影響影視行業長遠發展及生態。騰訊 (0700) 旗下騰訊視頻、阿里巴巴 (9988) 旗下優酷、愛奇藝、芒果超媒旗下芒果TV為聯合聲明發起人之一。

針對剪片短視頻行為

聲明發起人呼籲,對目前網絡上出現的公眾賬號生產運營者針對影視作品內容未經授權進行剪輯、切條、搬運、傳播等行為,將發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維權行動;短視頻平台和公眾賬號生產運營者切實提升版權保護意識,真正尊重他人的知識產權,在對影視作品進行剪輯、切條、搬運、傳播等行為時,應檢視是否已取得合法授權,避免誤入侵權泥潭,呼籲社會各界積極對侵權內容予以舉報、刪除、屏蔽,共同預防、抵制侵權行為,共同維護影視行業合法權益。

網民質疑保資本方利益

聲明又指,中國影視行業正處於發展關鍵時期,「淨化、優化短視頻平台和公眾賬號生產運營者的版權環境,形成『先授權後使用』的良好行業生態,是加強法治建設、實現強國戰略的重要一環」。

但有內地網民則認為,短視頻的剪輯其實可起到宣傳作用,亦認為這是矯枉過正,保護的已經不再是創作者的權益,而是資本方的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