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體恤業界靈活復業 互相配合走出疫境

2021-04-15

特區政府早前推出多項措施,增加市民接種疫苗的誘因,消息公布後,預約接種的數量大幅上升,顯示措施初見成效。社會復常和疫苗接種有荓K不可分的關係,政府對多個行業的復業條件,是必要也是必須的,一方面業界應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另一方面,政府也要體恤業界面對的實際困難,及時修訂、循序漸進地推動有關措施。廣泛接種、群體免疫是社會完全復常的關鍵,社會各界必須同心抗疫,才能早日走出疫境。

截至本月13日,本港已接種了91.87萬劑新冠疫苗,約30.34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在特區政府推出多項誘因後,前日預約接種的人數較星期一上升6,100人達22,900人,說明措施有效提升接種積極性。隨荓絢堣u作的推行,符合政府「疫苗氣泡」要求或接種完兩劑疫苗14天的人將越來越多。

特區政府日前提出多項與疫苗接種掛u的復業或放寬措施,例如規定酒吧、派對房間、卡拉OK重開,光顧的人要先打針;食肆員工和顧客接種後可以放寬每^人數;旅遊業界可復辦本地遊等。有關措施公布後,個別行業表示有實際困難,例如旅遊業界就覺得,規定團員、導遊、司機等全部接種完疫苗才可出行,現階段符合條件的人數太少,根本難以成行。最新消息指政府已計劃放寬限制,旅客不用打針,但出入景點、旅遊巴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工作人員則要打針或出發前做檢測。

政府體恤個別業界的實際困難,因時制宜調整措施,在做好防疫的同時,讓業界有生意可做,是正確的做法。推動接種疫苗需要循序漸進,既要以防疫工作的大局為重,也體諒業界苦況。

與此同時,各行各業亦應積極配合政府的接種計劃,老闆要鼓勵員工接種,推出「疫苗假」等措施,增加員工接種誘因,不能一味消極態度說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只懂埋怨政府規管太嚴。

部分業界將個別人士在接種疫苗後突發疾病視為疫苗副作用,這是一種誤解。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以壎芵p上月中至本月初的數據分析,發現接種了疫苗的人士,平均每一萬人只有0.7人在這段期間急性中風,但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反而每萬人有1.84人急性中風,而出現急性心肌梗塞的比率,沒接種人士同樣比接種人士高一倍。市民接種疫苗應相信科學,消除不必要的顧慮。

商經局透露本港正與周邊地區商討啟動「旅遊氣泡」,也是以接種疫苗為基礎。越多人接種,越有利於本港各行各業復常。政府要繼續做好宣傳解釋,業界也應該積極配合推廣接種工作,共同為香港控制疫情、重振經濟創造必要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