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福建加大供水量為金門「解渴」

2021-04-16
●4月13日,工作人員在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主廠房水泵室查看水泵運行情況。新華社●4月13日,工作人員在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主廠房水泵室查看水泵運行情況。新華社

日均1.4萬噸提至1.71萬噸 台胞盼「新四通」早日實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的旱情又快又猛,兩岸都有旱情。面對自身困難,福建仍不遺餘力向金門供水,患難見真情。」常住大陸的金門同胞、兩岸金橋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總經理孟憲霆15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盼望兩岸「新四通」(即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早日實現,助力兩岸融合發展。

去年以來,嚴重乾旱持續困擾台灣多地。但受益於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工程,金門民眾絲毫不用為生活用水發愁。今年以來,應金門水廠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門日均供水由1.4萬噸提高到1.71萬噸,累計供水148.9萬噸。

水電危機制約金門發展

缺水是金門自古常態。根據氣象記錄,金門全年降雨量平均在1,000毫米左右,蒸發量卻超過這個數字,農民四季耕作常為缺水所苦,若遇大旱年,連民生用水都是問題。

福建晉江的供水,解決了困擾金門發展的缺水問題。孟憲霆說,除了通水,希望加快通電、通氣、通橋。「推動應通盡通、能通先通,實實在在造福金門同胞。」

嚴重的水電危機長期制約金門的發展。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總會長楊維居表示,兩岸「小三通」後,金門、廈門之間形成「一日生活圈」;但兩地經濟活動和生活差距逐漸拉大,最大的原因就是金門水電供應不足,導致產業受到極大的限制。

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監事長蔡少雄也說,正是由於缺水缺電,投資不敢到金門來。「每當夜幕降臨時,廈門燈火通明,而不遠處的金門卻是黑燈瞎火。」

因為沒有工作機會,金門人只能到台灣本島工作或升學。蔡少雄也是其中之一,他16歲就到台灣島內謀生。據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提供的數據顯示,現在有40萬金門鄉親在台灣本島謀生,還有近70萬金門鄉親赴東南亞打拚。

冀打造廈金版「大灣區」

蔡少雄援引醫理「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指出,金門要突破當下發展瓶頸邁上新台階,要發揮先行先試作用,在與大陸的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上做文章,打造廈金版「粵港澳大灣區」,才能真正讓金門得到永續發展。

面對罕見的乾旱,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工程也為兩岸「新四通」凝聚共識。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會長陳篤彬認為,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是兩岸同胞情感交融的佳話,是大陸惠台利民政策造福台灣同胞的生動寫照,有助於增進台胞對兩岸「新四通」的認知,累積民意基礎。

陳篤彬認為,應該借鑒向金門供水的範例,推進馬祖、金門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深化「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