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這才是真正的維吾爾族的眼淚」

2021-04-16
曹毅寫道:「一位幹部在新疆的一個小村莊扶貧4年,工作結束後他要去烏魯木齊了。這才是真正的維吾爾族民眾的眼淚,是我愛的新疆,永遠不會因為低級的謊言而變色。」 網上圖片曹毅寫道:「一位幹部在新疆的一個小村莊扶貧4年,工作結束後他要去烏魯木齊了。這才是真正的維吾爾族民眾的眼淚,是我愛的新疆,永遠不會因為低級的謊言而變色。」 網上圖片

當部分西方媒體忙蚆p合反華勢力炮製涉疆謊言的時候,他們不會告訴外國觀眾真實的新疆在發生什麼。「這才是真正的維吾爾族的眼淚。」2月7日,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館領事部主任曹毅在推特貼出一條視頻。 ●觀察者網

視頻中,維吾爾族村民們正含淚送別一名駐村幹部,有維族老人泣不成聲地上前擁抱,而這名幹部紅茞散窗A只一個勁地說荂G「謝謝、謝謝。」

幹部扶貧整四年 村民泣別心感恩

曹毅寫道:「一位幹部在新疆的一個小村莊扶貧4年,工作結束後他要去烏魯木齊了。這才是真正的維吾爾族民眾的眼淚,是我愛的新疆,永遠不會因為低級的謊言而變色。」

觀察者網查詢發現,這段視頻的主人公是巴什拉克比納木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陳誠。

視頻拍攝者郭有德在視頻平台介紹,他因參與央視百集紀錄片《山河歲月》拍攝,於2021年1月前往巴什拉克比納木村,看見全村百姓在為第一書記送行,「目睹其感人情景,我急忙掏出手機拍下這段畫面,並記住了一個叫陳誠的駐村第一書記......」

綜合人民網、《新疆日報》報道,2017年,陳誠主動申請參加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訪惠聚」駐村,前往和田地區皮山縣喬達鄉巴什拉克比納木村,成為駐村第一書記。

工作隊30萬建廠 助逾50人就業

那時,這個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小村,以傳統種植業為主,人均耕地2.8畝,鹽鹼度高,沙化嚴重,種植產出率低,近七成村民生活水平在貧困線下。由於長期貧困,村民致富的內生動力不足。

為了給村民提供就業崗位,工作隊投資30萬元(人民幣,下同)建立了仿真漁具加工廠;自籌資金10萬元,成立葦席生產合作社,一次性解決了50多人就地就業;還與附近兩個棗園簽訂用工協議,村民在棗園務工每月能拿到1,500元......

3年後,巴什拉克比納木村已如期脫貧。「2019年底,全村人都脫貧了,現在家鄉是我的驕傲!」 巴什拉克比納木村返鄉大學生阿則古麗.麥麥提說。

網友:「這樣的情緒是裝不出的」

在這條推文下面,中外網民產生了共鳴,幾條點讚數較高的評論寫道:「這是我見過的最震撼人心的視頻之一」、「人們喜愛並尊重那些真正關心他們的人」、「這位領導者不僅帶領人民戰勝了貧困,也得到了人心」、「讓他來美國改善這堻h窮和無家可歸吧」......

事實上,巴什拉克比納木村的感人一幕也在新疆其他村莊發生。今年1月,在新疆拜城硝爾買里村,當村民們聽說駐村1,400多天的幹部劉鋼要離開時,自發趕來送別,有人不捨流淚。硝爾買里村曾是深度貧困村,劉鋼帶領村民轉移就業、發展養殖;後整村退出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正如一名推特網友所言:「這樣的情緒是裝不出來的。」

的確,這些感人的故事就發生在新疆各地,將成為新疆民眾一代人的集體記憶。然而部分西方媒體對此視而不見,樂於用編造的故事、惡意誇大的事實博人眼球。實際上,近年來新疆的發展有目共睹。

2020年11月1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發布公告,新疆今年10個計劃脫貧摘帽貧困縣在完成縣級申請、地(州)初審、自治區考核評估和公示後,經研究批准,退出貧困縣序列。

至此,新疆308.9萬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