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社會各界雲集山東鄒城 紀念伏羲女媧

2021-04-16

「甲子紀年,四季昭彰。始制嫁娶,聘用鹿獐。鑿琴作瑟,樂呈宮商......」恭讀祝文,追憶伏羲演八卦、創歷法、教漁獵、定婚嫁、造書契、製琴瑟等功績,祈求國泰民安、民族昌盛......4月14日,辛丑年三月三上巳節,在孟子故里山東鄒城,社會各界人士祭祀、紀念伏羲、女媧。

中國農歷三月初三,鄒魯一帶民間有祭祀紀念人文始祖伏羲女媧的傳統。當天,來自鄒魯地區的社會各界人士、專家學者等佩戴綬帶肅立於朝拜廣場,向人文始祖三鞠躬,依次敬獻花籃,恭讀祝文,表達敬仰之情。

「千百年來,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賦予了伏羲、女媧至高無上的地位,稱其為人文始祖。」祝文撰寫者、鄒城市民間文化學者董偉說,其根源在於他們觀察自然現象,為自身生存服務,開創了中華文明之源。伏羲文化是維繫中華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精神支柱,是整個民族公認的標記和符號。

在隨後召開的辛丑年紀念人文始祖伏羲女媧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就如何激活伏羲文化的當代價值建言獻策。曲阜師範大學教授、鄒城市伏羲文化學會會長劉彬告訴記者:「找到伏羲文化突出優勢與獨特之處,發揮其在承載民族傳統,凝聚民族感情,表達民族精神不可替代的作用,這也是伏羲文化中所蘊含的最根本的力量。」

據悉,伏羲、女媧是中華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伏羲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女媧為三皇之列,所處年代距今約8,000年。鄒城境內分布蚑悁h伏羲、女媧文化遺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