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騰訊:尊重平台內經營者選擇權

2021-04-16
● 34家互聯網平台日前簽署合規經營承諾書,承諾落實反壟斷措施等合規經營行為。騰訊在內的11企業承諾書昨日向社會公布,是第二批公開承諾書平台。 資料圖片● 34家互聯網平台日前簽署合規經營承諾書,承諾落實反壟斷措施等合規經營行為。騰訊在內的11企業承諾書昨日向社會公布,是第二批公開承諾書平台。 資料圖片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15日公布第二批11家互聯網平台企業《依法合規經營承諾》,包括滴滴、快手(1024)、嗶哩嗶哩(9626)、騰訊(0700)、每日優鮮、國美在線、盒馬鮮生、攜程等。其中騰訊在承諾書中有4條涉及反壟斷,包括尊重平台內經營者的自主選擇權、不干擾其正常經營活動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此前,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於4月13日召開了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34家參會的互聯網平台簽署向社會公開的合規經營承諾書,百度、京東等首批12家企業承諾書已於14日公布。第二批11家平台企業包括滴滴、快手、每日優鮮、嗶哩嗶哩、國美在線、盒馬鮮生、攜程、蘑菇街、網易嚴選、雲集、騰訊。

11網企合規承諾書公開

上述行政指導會提出要對強迫實施「二選一」、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掐尖併購」、燒錢搶佔「社區團購」市場、實施「大數據殺熟」、漠視假冒偽劣、信息洩露以及實施涉稅違法行為等問題進行嚴肅整治。平台企業在合規經營承諾書中對此作出回應。

多數平台企業都在承諾書中對反壟斷做出重點承諾。騰訊在承諾書中列明11條,其中4條涉及反壟斷。騰訊表示,尊重平台內經營者的自主選擇權,不干擾其正常經營活動,不違法實施包括「二選一」在內的行為排除、限制競爭;不實施壟斷協議,不實施排除、限制競爭的協議、決定或者其他協同行為;不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依法進行經營者集中申報;不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

騰訊還提出多個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措施,包括不實施不正當價格行為,不以不正當價格行為誤導消費者,約束平台內經營者履行產品質量保障義務,強化食品安全保障義務,不侵害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建立健全消費者投訴、反饋機制,以及不發布違法廣告等。此外,騰訊強調,將嚴格履行知識產權保護義務,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信息。

快手、嗶哩嗶哩兩大視頻平台也對反壟斷做出承諾,強調依法保護消費者權益,不侵害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等,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信息。

攜程諾維護消費者權益

此前被用戶質疑「大數據殺熟」的攜程在承諾書中提到,「尊重平台內經營者的合法權益,在相關市場具有市場支配地位時,無正當理由不採取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條件等方式實施『二選一』,不以壟斷協議等方式實施壟斷行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等應有權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