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聆聽:研究葫蘆文化 盼著書傳後人

2021-04-17
●創意葫蘆掛件在黑龍江也頗為流行。●創意葫蘆掛件在黑龍江也頗為流行。

作為葫蘆藝術的傳承人,鄭國華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葫蘆文化,更盼能留下詳實的文字成果,幫助後人更好地了解葫蘆藝術和製作技藝。

「葫蘆自身的寓意很好,我對它的感情也深。通過畫葫蘆也引導我對葫蘆進行了細緻的研究。」鄭國華告訴記者,1744年(乾隆九年)始,朝廷相繼幾次將八旗子弟從北京移駐到黑龍江拉林、阿勒楚喀(阿城)地區,建旗立屯,農墾戍邊,也將滿族的葫蘆工藝帶到黑龍江,在這片黑土地上繁衍傳承下來。現如今,黑龍江省內已經形成包括鄭國華的「青牛葫蘆」在內的韓式鏤空葫蘆、丁敏安葫蘆漫塑等多種風格和不同題材、形制的葫蘆藝術表現形式,「我們的葫蘆藝術傳承了兩百多年,需要被人了解和繼承發揚下去!」

此前,鄭國華受邀參與編撰了記述中國工藝美術作品的「全書」項目--《中國工藝美術全集.黑龍江卷》中葫蘆工藝的部分內容,這項工作徹底喚醒了他為葫蘆藝術著書的渴望。他希望能早日撰寫一部涵蓋黑龍江地域內以及全國主要地區的葫蘆藝術的形成、發展、流派風格、製作工藝等豐富內容的《中華葫蘆文化》。「我盼有更多人能通過此書了解並愛上葫蘆,希望葫蘆藝術的發展能越來越好!」鄭國華由衷地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